关于在我县各中学开展“读典籍,绎典籍”主题活动的策划方案
留言用户:某某某    留言时间:2024/3/15 23:41:23
 
来信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本次我写信的目的是询问能否在我县初、高中内开展“读典籍,绎典籍”的主题活动。开展此次活动,我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是诗词的国度,诗意中国,源远流长。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家园,收藏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喜怒哀乐。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代代传诵,千古不衰。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诞生于先秦之时的浪漫主义诗派,是我国文坛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屈原、李白、李贺等浪漫主义诗人数不胜数。此外,还有以辛弃疾为首的豪放派、李清照为首的婉约派、陶渊明为首的山水田园派等等,不计其数,为后人留下了如此宝贵的“遗产”。
  第二,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彰显古代典籍之魅力,让学生领略典籍中蕴含的艺术魅力,我认为可以在我县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浩门镇高级中学、门源县第三初级中学等学校内开展此次活动。
  关于举办此次活动,我有以下几点方案策划建议,望各位领导可以采纳:
  首先,确定此次活动时间,我认为将其预订在4月10日前后较为适宜,可将4月设立为“品鉴典籍月”。
  其次,确定此次活动地点,上文说过,可在浩门镇高级中学等学校中开展。
  接着,确定此次活动步骤,主要可以分为这几个步骤:①由相关部门将活动文件转发置各学校,学校再分发给高一、高二等年级各班班主任实施活动②各班利用任何可利用时间进行编排等工作③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学校,教育部等部门可不定期查验排练结果④活动正式开始后,各班提交结果,进行评选活动,进行颁奖仪式等。
  最后,确定此次活动注意事项:
  ①各班编排不能偏离此次活动主题;
  ②各班务必是以表演形式演绎各部典籍;
  以上就是我关于此次活动的相关策划方案,还望各领导能深思熟虑,采纳意见,“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谨拜表以闻”。谢谢!
  
回复情况:
回复时间:2024/3/18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
   关于您建议“我县各中小学开展读典籍、绎典籍主题活动”的信访事项现答复如下:一直以来,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和建设“书香校园”工作是教育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门源县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和省州教育行政部门的部署要求,每学期根据学校读书计划,采取县级和校级两种方式,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典耀中华”等主题读书活动,校内外读书氛围更为浓厚,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终身阅读的习惯逐渐养成。
   2024年,全县各中小学主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及计划如下:3月13日,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组织开展师生“2024年书香校园首届‘读好书’活动”。
   4月,浩门镇高级中学、门源县第三初级中学、门源县第二小学计划开展“忆经典·诵经典”“以书为伴·悦觅书香”“传诵经典·书香满校园”等读书活动。
   5月至7月,全县中小学、县职业技术学校相继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读经典·绎经典”活动,并推荐活动中的优秀教师、学生参加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全民阅读活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有其他疑问请致电门源县教育局。

                                                                     门源县教育局电话:0970-861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