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门政办函
索引号: 11632221015036065A/2023-00012 发文字号: 门政办函〔2023〕6号
发文机关: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1日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和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州驻县各单位:

春节假期首日,北山乡、西滩乡、泉口镇发生三起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但社会影响较大,引起了省州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三起火灾的发生,充分暴露出西滩乡、北山乡、泉口镇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还存在责任落实和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火工作责任

连日来,我县无有效降雪天气,加之未来一周仍无明显降雪,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多、火险等级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各乡镇、各部门、省州驻县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林草部门和电力部门加强对公路沿线、林区、草场、电路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和防范力度,认真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

二、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坚决守住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底线

各乡镇、各部门要采取果断措施,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要坚决杜绝在林草边缘、造林地、林区、退耕还林地等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煨桑、烧纸等用火行为。要筑牢入山检查防线,充分发挥管护人员作用,严格执行入山登记制度,严格排查进入高火险区的人员和车辆,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救援队伍建设,加强人员管理,配齐必要装备,强化培训指导,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能力,力争打早、打小、打了

三、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排查治理风险隐患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责任不落实、防控不到位,造成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四、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构建全民防火管控体系

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在做好春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在林区、交通要道和牧民定居点设立防火警示牌,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资料,切实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入村、入户。并积极倡导开展文明祭祀,要引导群众严禁将不文明祭祀行为上传至微信朋友圈、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努力营造浓厚的文明祭祀氛围。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2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