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政府常务会
门源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1)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2022929县人民政府县长马晓峰主持召开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政府总值班室关于国庆节期间值班工作提醒等内容,听取了近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维稳安保等重点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现将会议研究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听取县应急管理局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在心头,摆放在案头的重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民情怀,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提出了最明确的要求,提供了最根本的遵循县政府班子各成员,政府各部门要把抓好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前后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使命职责、最重大的政治责任、最直接的民生实事,认真汲取事故教训,高度警觉警醒,深刻认识做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意义,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从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二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9·26”触电事故暴露出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责任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深入反思事故原因,全面进行查漏补缺,紧绷思想之弦、紧盯重点领域、紧抓措施落实,依法从快从实从重处理事故,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三要压紧压实工作产责任。要严格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方案及配套方案,以隐患不整改完毕绝不罢休、达不到安全要求绝不恢复生产的决心和意志,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通过最严厉的督查整治倒逼责任落实到位。四要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县政府班子成员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学习,了解把握分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点、隐患点,做到心中有数,要从细枝末节抓起,从细微处着手,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调度、研判和督导;各包联领导和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蹲点督导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抓紧抓实近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并听取县卫生健康局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周边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我县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的关口。特别是卫健部门严格按照省、州、县部署要求,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有力提升了我县防控工作能力水平。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村)基层工作人员尽忠职守、认真负责、辛勤付出,生动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落实上不松手,全面提升疫情应对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会议要求,一是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举措,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坚决守牢疫情防线,特别是国庆节假日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要严格排查来县返县人员,尤其重点排查西藏、宁夏、新疆等中高风险地区来门返门人员,严格执行各项来县返县人员管控措施,广泛动员农牧民群众加强日常巡查监督,加强珠固和甘肃省际民间小道管理,确保人员排查无遗漏、无盲区;二是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县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精准高效科学筑牢防控屏障;三是突出药店、卫生院、村卫生室、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充分发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功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预警屏障;四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围绕《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重点内容,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积极协调各乡镇、各部门,提早谋划、提前准备,在物资配备、群众组织、具体分工、采样流程等方面进一步的优化提升,做好国庆假期后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为我县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导。会议要求,今冬明春我县出现雪灾和干旱天气概率较高,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防灾保畜防火工作,动员农牧民群众和养殖大户做好饲草料储备、畜棚维修加固、加大出栏等防灾工作。林草部门和各乡镇要进一步压实冬春季防灭火责任,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农牧业生产稳定有序推进。

五、会议传达了省政府总值班室关于国庆节期间值班工作提醒。会议指出,省政府总值班室关于国庆节期间值班工作提醒为我们切实做好值班工作、严肃值班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班子各成员、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值班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扛牢值班工作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会议要求,一是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安排部署本单位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各项值班纪律规定,加强值班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三级三人”值班制度,建立自下而上层层负责的值班责任体系;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 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要保持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统筹调度值班力量,加强值班督导检查,确保值班工作始终有人管、有人督、有人抓;三是做好值班信息报送工作,按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报告本乡镇社会大局情况,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六、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近期维稳安保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做好当前和今后时期维稳安保工作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高的政治要求,县政府班子各成员、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维稳安保工作,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切实承担和履行好政府职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维稳安保任务落实。会议要求,一是县政府班子各成员要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督促指导,压紧压实各行业部门职责;二是加强社会面管控,全面落实“一级加强”勤务模式,持续加强武装联勤巡防力度,充分发挥民兵作用,实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保持严管严控态势,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三是持续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结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工作,围绕农民工工资清欠、信访问题排查化解等重点,及时对矛盾纠纷、重大风险和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稳控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控力度,强化社区矫正重点对象“一对一”监管帮教工作,加强对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娱乐场所的清查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构建严密的治安巡逻防控网络;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合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有序、理性信访,最大限度把问题化解在基层,矛盾解决在当地,坚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