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门源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门源县乡村振兴局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门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县乡村振兴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

我局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根据单位人员调整,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加强普法工作信息的及时沟通,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为法治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

  1.抓好基本法的宣传。坚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刑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及时组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2.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习用法、依法行政培训的相关规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部门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学法制度、法治能力提升测试制度,领导带头学法,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及其他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业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有力促进了单位各项职能依法开展。

  3.做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加强对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脱贫户、专业合作社、重点企业等服务对象的宣传学习工作。分期分类组织学习《门源县惠民政策明白册》以及《脱贫攻坚政策问答口袋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协汇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百问百答》等材料进行宣传,让干部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加强制度建设,梳理业务流程

  积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本部门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本局人事、财务、用车以及资产等管理制度,并按照中央、省、、县最新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四)强化文件管理,把关文件规范

  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执法政府建设,规范执法主体,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立案审批制、重大案件集体决策制、行政处罚听证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责任追究制和行政复议制、执法依据和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等一系列制度,梳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并认真遵照执行。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方面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形式单一,宣传方式需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在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着力加强法制教育和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针对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三)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下乡调研、督导等时机,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工作,将普法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限衔接结合,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