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保障
起笔开新局——县人社局迎来新年“首礼”
来源:门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新年新作为,扬帆正启航。14日,向阳路社区王女士给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这份新年“首礼”蕴含群众对人社工作的肯定,也是人社工作在2024年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的真实写照。

据悉,2021年,王女士在向阳路日间照明项目干完活后,一直未拿到薪资,她向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后,经过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王女士如愿拿到了她的“辛苦钱”。县人社局真正当好了劳动者的娘家人、主心骨。

2023年以来,县人社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紧密围绕创建无欠薪门源的要求,在劳资纠纷领域主动作为,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宣传引导,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强化源头治理,不断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挂牌成立“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机制,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多措并举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受理案件235起,涉及1355位农民工薪资共计1575.27万元,清欠率达98%以上。

2024年,面对新形势提出新要求,县人社局将以“三项机制”巩固无欠薪县成效,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平安门源建设大局。一是健全根治欠薪工作考核机制。坚持从严从实,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四下降”目标。2024年,实现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二是完善根治欠薪部门协调机制。通过多协调机构聚力、多部门参与,形成“争议调解、行业监管、公安联点+根治欠薪”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成效。2024年,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三是建立根治欠薪事前预防机制。加强工资支付日常监督检查,实行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和银行发放农民工工资;扎实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加强对重点用工企业的指导服务;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化解能力。

来源:门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