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六稳”“六保”社会保障
【平安建设】浩门派出所:精准施策 打造平安稳定新亮点
来源:门源县公安局    时间:2024年01月22日    

为推进“平安门源建设”工作,根据局党委的安排部署,门源县公安局浩门中心派出所全警动员、精准施策,以找准方向、打造亮点、体现特色的工作理念,在实践和深化派出所警务模式改革的路上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推动警务工作阵地前移,真正做实社区警务工作,实现了警力投向更科学、职责定位更清晰、基础工作更扎实、服务群众更便捷、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的效果。

对症下药,筑牢防范之盾。派出所坚持“严防、严查、严管、严治”相结合的工作理念,针对辖区夜间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多发的特点,经过认真分析研判,确定治安重点部位和场所,一方面,值班民辅警夜间加大对重点路段、人员密集场所、易发案地点、胡同巷尾的巡逻力度,最大限度提升夜间的见警率和管事率,起到更大范围内打击现行、预防发生、公开震慑的作用;另一方面,值班民辅警加大夜间对重点场所的清查力度,督促指导相关负责人全面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及时查验消防器材、安保设施、视频监控、要求行业场所负责人提高风险意识,规范经营秩序,对场所内存在的案事件苗头问题及时制止和上报,从根源杜绝治安案事件的冒头和反弹。截至目前,开展夜间巡逻150余次,夜间检查各类行业场所139家次,对未落实未成年人住“五必须”制度的1家宾馆和未落实旅客入住“四实”制度的1家宾馆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成立专班,做实基础信息。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社区警务队结合辖区实际,按照社区进行责任划分,抽调八名社区民辅警,成立专班,制作详细完整的流动人口登记计划,深入到社区逐户逐人进行核查,详细登记流动人口的身份信息、居住地址、工作情况及抵达门源的具体时间等,并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档案;对于在门源务工或者暂住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人员信息及时录入到公安系统,并配合社区管理工作,为他们统一办理暂住证。为提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业主的法治意识,社区警务队在清查整治过程中,积极进行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申报登记信息,对于出租房内有违法行为的事情发生时要及时上报派出所,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保卫社区居住环境安宁。截至目前,登记更新流动人口1123人,排查更新出租房屋信息312家,开展法治宣传312人次。

双管齐下,净化社会风气。年关将至,社区警务队针对非法售卖烟花爆竹、黄赌等违法行为的冒头,为使社会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营造辖区社会治理新局面,一方面派出所民辅警在烟花爆竹销售点,行业场所、出租屋等开展不间断的巡查并加大对非法运输存储危险物质、黄毒等违法行为的法治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杜绝非法运输存储危险物质、黄毒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在充实基层信息员,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积极搜集各类社会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情报信息报告、分析、预警、反馈制度,及时获取预警性、内幕性、深层次情报信息,加大动态性信息搜集力度,增强了打击违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功摸排到辖区内3起非法运输、存储烟花爆竹线索和2条涉赌违法线索,并成功查获。

来源:门源县公安局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