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安全
重拳整治 净化节前市场环境-----东川市监所开展“两节”前市场大检查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来源: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年12月31日    

临近元旦、春节前夕为强化辖区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结合前期安排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通知,1228日,东川镇市监所联合县局各科室及其他三所在辖区内开展学校周边、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业产品大检查。

期间为加强商超、小食品店等场所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以群众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米面粮油、蔬菜水果、肉制品、糖果、酒类及方便食品、地方特色产品等为重点。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资质、食品来源、检验检疫证明、食品进货查验记录、产品合格证明、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情况,严禁经营“三无”产品、过期产品、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另外进一步规范价格秩序,加强民生物资价格执法,保障“菜篮子”价格稳定,督促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餐饮安全监管。以大中小型餐饮等为重点场所,对餐饮单位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后厨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有无经营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行为。

加强药品安全检查。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重点药品的进销价格、供应库存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药品采购渠道是否合法、是否销售禁止销售药品、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药品储存环境是否符合要求等。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杜绝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对燃气器具、校园周边儿童玩具、电动自行车等产品是否取得3C认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标识标签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

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72家次,其中:检查学校食堂1家;学校周边食品店12家;餐饮14家;药店2家;化妆品店4家;工业产品2家;其37家。查处餐饮单位餐具消毒不规范、索证索票不齐全、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销售单位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等问题线索17条,责令当场整改12家,已当场整改;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后期将通过“回头看”督促整改到位。当场处罚4起,罚没款0.04万元;摸排到一家家电商行涉嫌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药品、保健品线索1条,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下一步,东川市监所将持续加强元旦期间市场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监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来源: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