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据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日本进口食品监管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98日,县市监局对浩门城西市场监督管理所辖区内进口水产品经营单位、大型商超和相关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人员重点以辖区内水产经营单位、大中型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认真查验经营资质产品来源、进货渠道、进销货凭证、贮存条件、进货台账记录,水产品原产地等方面,主要排查所购进海鲜是否来自日本进口。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进口食品相关规定,严禁采购、使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加工食品、制作餐食或进行销售;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食品生产销售主体责任,确保各类票据齐全合法,所采购水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同时,向商家普及宣传了进口食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并警示商家要从正规渠道采购商品,严格履行索证索票义务,严禁销售我国海关禁止进口的商品。要求经营单位和相关从业人员遵守相关规定,确保进货渠道正规合法。

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水产品经营户以及大中型商超10家,暂未发现有销售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下一步,市监局将继续加大对水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经营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禁止购买和使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和来源不明水产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范核污染水排放对广大人民群众造成的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