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安全
2021年市监工作亮点回顾 实绩彰显使命担当
来源: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2021年,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精心指导下,树立“大市场、大监管”理念,坚持政治引领、法治先行,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以实绩彰显使命担当。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党政同责”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食品安全监管“党政同责”落实到位,落实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任食安委主任的“双主任”制,多项食品安全工作以县委、县政府层面部署,扎实有效地推进食安监管各项工作。以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企业为着力点,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守牢民生安全底线。完成畜牧类产品检测任务325批次,抽检合格率稳定在100%以上;完成水产品检测任务20批次,合格率达到100%;完成全县食品抽检650次,合格率96%;配合完成国家级、省级、州级食品安全工作在我县的抽检共497次,合格率97.2%。

“三治合一”整治青石嘴市场经营乱象,“诚信建设”促进青石嘴市场文明经营。

依据《门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全县餐饮行业价格管理办法》,针对青石嘴市场旅游季经营户乱设摊点、占道经营、虚假宣传、使用“阴阳菜单”价格欺诈、欺客宰客、餐饮经营户及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等乱象,采取“三治”办法,有效整治了以上乱象,走出市场诚信建设新路径。首先以青石嘴辖区市场为试点,率先成立青石嘴餐饮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以“自治”为基础,发挥经营主体自律作用,制定餐饮市场“红黑榜”,要求所有餐饮经营主体“自律、自治”,奠定了行业自律基础;同时,以社会大众“参治”为保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餐饮副食行业处于社会大众监督之下,打通社会大众与餐饮业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对餐饮行业的满意度,强化了社会监督作用;同步,结合县餐饮业实际情况,制定《餐饮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动态评定量化表(试行)》,由青石嘴市监所依据量化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各餐饮单位实行12分评分分级制,以行业主管部门“专治”为抓手加强监管,强化专项检查和处罚力度,最终形成“三治合一”监管模式,有效整治了经营乱象,营造了良好经营氛围。

“三位一体”维权,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

“12315”热线为消费维权主要渠道,引导消费者运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维权,维权关口持续前移,形成了电话热线、互联网平台、维权服务站“三位一体”的维权网站。2021年,受理消费投诉129起,挽回经济损失6.3万元。

“多元化”监管,打造智慧监管模式。

纵深推进食安监管细化量化标准化,将“明厨亮灶”、“标准示范厨房”与远程电子监管平台、“智慧畜牧”投入监管信息平台、兽药产品追溯平台、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随机和靶向抽查等监管模式相结合,建立了食品非现场电子化监管平台,监管对象全部纳入监管平台,打造“智慧监管”模式,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监管覆盖面。全县1115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了“明厨亮灶”改造,浩门镇近300家餐饮经营单位安装监控设备400台,已接入食药安委办监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