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疫情防控
海北州疾控中心提示
来源:金门源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为防止灾后疾病的传播与流行,保护居民的身体健康,根据以往经验,一般震后容易出现各类疫情,海北州疾控中心健康提示居民务必做好防范工作!

以下是地震后可能引发的病症:呼吸道疾病、 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和接触传播疾病。针对可能引发的病症可以采取下列相应措施:

1.预防呼吸道疾病。

冬季气温波动大,居民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气管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老人和儿童要特别注意预防肺炎发生。

2.预防肠道传染病。

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保护水源,特别是生活饮用水,免受污染。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净水片)消毒生活饮用水。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剂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存放,水产品和海鲜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

3.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

要加强人间和畜间疫情监测,及时与畜牧兽医部门互通信息,以便有效处置首发疫情,严防鼠疫、炭疽等疾病的发生或流行。要管好家禽家畜,猪、狗、鸡应圈养,不让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猪、鸡粪发酵后再施用,死禽死畜要消毒后深埋;管好粪便厕所,禁止随地大小便,病人的粪尿要经石灰或漂白粉消毒后集中处理。

4.食源性疾病。

震后房屋倒塌,粮食受潮霉变、腐败变质,存在发生食物中毒的潜在危险,不能食用被水浸泡的食品;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压在地下已腐烂的蔬菜、水果等。

5.预防经接触和土壤传播的疾病。

由于地震房屋倒塌,地面裂缝,山体坍塌,河水污染等原因,造成人员外伤,易引起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和经土壤传播的疾病发生,对各种原因引起皮肤破损的人员及时前往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给予有效的抗炎对症治疗,对于破损的伤口不要与土壤直接接触。

 


               

                                                                   海北州疾控中心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