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海北门源乡村“原居养老”解农牧区老人生活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年12月30日    

中新网青海新闻12月29日电(马文花 李隽)今年以来,海北州门源县为推动全县农村互助幸福院高效运行,解决农牧区老人“就餐难”等问题,门源县通过“政府补贴、集体统筹、机构服务、社会参与、老人受益”模式,解决了孤寡、独居、留守、高龄等老人的“吃饭”及老年休闲等问题,满足老人多元化需求。

晨雾弥漫,炊烟袅袅,瓜拉村在阳光的照射下,炊烟、村落与闪烁的白雪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宁静、恬淡的村落画面。

午餐时间到,蒸饼、熬饭、油香、包子、家常菜.....热气腾腾又可口的饭菜端上餐桌,瓜拉村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边吃饭边聊天.....家的味道就是村庄柴米油盐的烟火气,这极大地丰富了农牧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幸福食堂吃的不是一顿饭,吃的是幸福感和村里的凝聚力。”瓜拉村村支书马君英高兴地说。

 “我每个月有养老金,在村里还可以吃上合口的饭菜,每天饭后,大家一起散散步、聊聊天,下下棋,日子真是越来越幸福。”张世候老人说话时慈祥地脸上增添了几道幸福的皱纹。

目前,门源县60岁及以上人口为1646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1.9%,为有效应对老龄人口的养老突出问题,该县从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入手,不断补齐养老服务工作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等短板,花大力气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投入运营了门源县仙米乡健康养老养生中心、浩门镇康乐路、气象路、花园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3个乡()级养老服务活动中心及1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为辖区低保、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提供营养配餐、医疗咨询、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专业化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生活的后顾之忧。

门源县以居家养老服务为补充,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为3832名居家困难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养老服务工作逐步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权利得到初步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