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县级政策措施
门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第25号)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为进一步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底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科学精准排查管控。省外来县返县人员抵达青海后须严格落实24小时内“落地检”核酸检测措施低风险地区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检测体温,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以县区为单位)来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有入境人员要落实“14+7+7”健康管理措施,在口岸城市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来县返县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后纳入社区管理,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码红码人员一律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处置的原则,第一时间报社区、监管单位或疾控部门就地管控,就近安排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健康码黄码人员依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分类管理,自愿集中或居家隔离3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转绿码后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未落实“落地检”赋予黄码人员要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对于不能排除感染风险的,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行程码带星号人员,经排查后采取自愿集中或居家隔离3天和“落地检”“放行检”2次核酸检测措施,实行7天的自我健康监测省内西宁市非静态管理区来县返县人员抵达门源后24小时内自行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落地检),并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7天自行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放行检)。

二、压实村(社区)主体责任。各乡镇要主动作为,持续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通过多种渠道精准掌握西宁市静态管理区我县滞留人员信息,并教育引导上述人员严格遵守静态管理区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近期不返县,因个人原因私自出入静态管理区或使用非法渠道进入县内,对全县防控大局造成影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要时刻关注省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西宁市静态管理区(解除或延期)调整通告,并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做到万无一失;协助卫健部门做好县内集中隔离点所属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引导工作,要以人为本、多方联动,全力做好隔离管控工作。

三、全面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县公安、工信、交通、卫健、市监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加强现代化非接触式中转站的探索应用,全面做好运输车辆保障畅通工作。根据我县实际设立生活类和医疗物资绿色通道,做好进入我县未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货运司机的现场核酸采样和服务保障工作,并督促货运司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进入我县的交通要道口显著位置设立“健康码”图标,注明标识提醒,提示过往车辆自觉扫码。“健康码”的申请以及后台查询工作由交通和卫健部门负责管理,过往车辆因逃避疫情防控责任,明知“健康码”出现异常,继续进入县内,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对从县内前往涉疫地区进行货物运输的车辆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办理和发放通行证,做到人证合一。货运司机要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按照“谁雇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三日一次核酸检测,经营者禁止充当司机。返县的货运司机要主动向乡镇和社区报备,以社区管控为主,严格落实居家健康检测防控措施,货运期间司机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自己的行为,货运期间禁止与其他人员接触,严防疫情输入。

四、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认真总结梳理前期好的经验做法,注重在指定联络人、信息共享、多部门联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应急事件快速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根据人事调整、人员变动等情况,对前期制定的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完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时要考虑周全,根据实际将各种要素统筹进去,确保人人有责、预案可行、政令畅通;认真组织学习各类应急处置规定和方案,清楚掌握处置时限要求、处置方法、信息上报等机制,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克服困难服务大局意识,全方位协作联动,严禁各自为战,因缺乏沟通协作,对全县防控大局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责。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县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落实防控责任、预案切实可行、人员调整补充、多部门联防联控、本单位干部职工外出登记报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公安部门要加强对不服从村(社区)管理,私自往返中高风险地区或私自从静态管理区乘坐非法车辆进入县内人员的依法打击力度;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教育引导所属乡镇人员、下属单位、市场经营主体,严格履行好疫情防控公民义务,压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四方责任”有效落实。

 

门源县疾控中心:0970-8612185 

 

                                 门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代)

                              2022年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