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3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来源: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3月16日    

县十七届人大

九次会议材料

 

——202133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马晓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自治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感染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沉着应战,勇毅前行,经受住了新冠感染疫情的严峻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96亿元,继续保持了正增长;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抗击新冠感染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我们坚决听从总书记指挥,按照党中央和省州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体系,第一时间发现隔离并转移救治3名输入性病例,第一时间向远在武汉的门源籍人员寄去防疫物资,有效阻止了疫情输入蔓延,在省内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并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迅速启动2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胜利,为全省抗疫斗争做出了门源贡献。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主动请缨、战斗在前、不辱使命,各族群众自觉宅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县上下以众志成城守护了门源的岁月静好!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聚力巩固提升脱贫质效。实施巩固提升“十大行动”和“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建立7项脱贫成果巩固长效机制,全面整改各级巡视巡查、审计督查反馈问题,规范扶贫产业项目运行模式,44个退出贫困村通过光伏扶贫电站实现稳定收益。努力克服疫情给外出务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方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855个,统筹推进后沟村、沈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项目,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1.3亿元。强化精准防贫机制建设,为150户“两非户”发放精准防贫保险金59.9万元,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和国家第三方评估大考,全县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三)集中整治突出生态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管理分局挂牌,11个标准化管护站交付使用,“村两委+”等共管模式不断健全,完成了公园范围内10宗矿业权注销、2处水电站退出和恢复治理工作,启动了核心区原居民搬迁工作,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启动5万人国土绿化大会战,新增国土绿化面积8.69万亩,超额完成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东川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和2处垃圾热解处理站建成投用,第一轮反馈的7项问题和两轮督察交办的31件信访件全部办结。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惨痛教训,对全县78个矿山、7个重大项目配料场进行逐一实地排查,并按“一企一策、一矿一策、一坑一策”原则,举全县之力开展矿山修复治理,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效。

(四)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10项措施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抓项目、抓开工、抓进度等有效措施,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6亿元,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13家入园投产企业年内实现工业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9%。以打造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为目标,大力调整农牧业种养结构,油菜、青稞向绿色有机发展,饲草、香菇、中藏药、火焰等经济作物种植效益不断提升,西门塔尔、湖羊等养殖业快速发展,加之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农牧业发展获得近13年来的最好收成。努力降低疫情影响,接续举办油菜花文化旅游等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冬季冰雪旅游,年内共接待游客156.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5亿元。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逆势发力,旭红商贸、御馨花都、荣浩商业街等现代商业体投入运营,夜间经济悄然兴起,我县晋升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五)不断夯实城乡发展基础。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重中之重,先后举行2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高铁站站房扩建等58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浩门水库工程导流洞实现贯通,曼大高速仙米大通段全线通车,全年开复工项目175项,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88亿元,超额完成州定目标任务。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33项补短板、强功能的市政项目建设,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9.97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2%,我县入榜全国“最美县域”榜单。积极推进浩门镇头塘村等6个示范试点村(场)和6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增至68个。扎实开展“一治两创”工作,下大力气整治农牧区人居环境,顺利完成1268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98公里农牧区新改建公路、15.82万人饮水巩固提升和1051座厕所建设任务,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率达100%,省级卫生村庄创建率达40%,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六)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81%。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城镇累计新增就业762人,完成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3亿元。强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8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评估标准,37所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改善,浩门镇高级中学等15项教育强基项目稳步推进,威海门源远程智慧援教工程覆盖17所中小学,控辍保学“清零”任务全面完成。健共体建设稳妥推进,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鲁青眼科医院正式组建,眼耳鼻喉等6个专病专科开设运行,中医馆和中医药服务实现县域全覆盖,分级诊疗制度得到加强。社会保险待遇和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持续提高,累计支付各类民生保障资金1.17亿元,基本养老等五项保险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56.53万元。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活动持续开展,花海民族艺术团荣获“国家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任务全面完成。年初向人民承诺的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在遭受疫情影响、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部兑现!

(七)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民族团结“三个家园”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七五”普法通过省级考评验收,法治门源建设纵深推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144条问题线索和72条乱点乱象全部整改办结,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4%,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成功率99.4%、信访案件办结率100%。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及时保障军人军属优抚待遇,我县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四连冠”。积极支持老干部、工商联、文联、残疾人、爱卫会、红十字会等开展工作,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食品安全等工作,深化军地需求对接,扎实开展国防动员工作。认真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职能作用,妇女儿童、青年发展、老龄慈善、地震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八)着力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县委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县政协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政府系统“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干部作风日趋转变,行政效率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胜利收官,门源发展站在了更高起点。回首过去五年,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全县上下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门源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稳步攀升的五年。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决摒弃传统发展模式,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1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22.07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八大”提出的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十三五”末的10795万元,年均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93亿元,年均增长6.5%。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发展活力的有效激发,为开启现代化强县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五年。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自治县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制度和措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参与规模最大国土绿化工程取得实质性成效,高质量配合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试点建设任务,累计完成国土绿化任务50.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29%,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增至72.14%。今天的门源大地,处处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绿色已成为门源发展最鲜明的特色和最坚实的底色!

这五年,是三大攻坚战硕果累累的五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44个贫困村提前两年脱贫出列,33121160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442元提高到13725元。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全县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提高到97.7%,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87.3%,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有效,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民营企业欠款清零,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贷款不良率全州最低,金融机构运行稳健有序。三大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这五年,是转型升级成效卓著的五年。农牧业实质性提升,粮食产量和传统种养业稳产增效,门源先后荣登全国绿色食品(油菜)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等行列。工业恢复性提升,以水电为支撑的清洁能源、以环保工艺为支撑的制造业和采掘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四大板块”绿色工业格局构建成型。服务业突破性提升,全域旅游加快发展,“金色门源”知名度大幅提升,先后入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十佳最美乡村、中国美丽田园、丝绸之路十强旅游明星县。产业的深度转型、质量效益的持续提升,为“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的五年。现代化城市初具规模,县城框架逐步拉开,建成区面积显著扩大,县城功能配套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特色和品位不断提升。乡村环境更加优美,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建成高原美丽乡村44个、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5个,乡村宜居宜业指数显著提升。交通条件更加便利,以国省道公路网和县境主干公路为主骨架的“四横六纵”畅通公路网络构建成形,建制村通达率、通畅率达到100%曼大高速仙米至大通段建成通车,继高铁之后门源又跨入“高速时代”。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推动乡村振兴蓄势待发,城乡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五年。城乡收入稳步增长,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479人,转移就业17.05万人(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8.4%,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民生投入占地方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毛入学率均高于预定目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1岁,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构建,“三馆一站”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98%提高到150%。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防震减灾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各族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

这五年,是施政能力明显提升的五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修复遭受重创的政治生态,切实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督查督导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政策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优化政务服务、规范各类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政府依法行政、高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五年,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五年的奋斗凝聚艰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着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所有老干部、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企业家、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各驻县单位及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门源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当前还处于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关键时期,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尚未完善、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农牧业发展水平不高、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较为薄弱、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决不推卸,将尽最大努力认真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期待!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美好远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委全会部署,遵照县委总体要求,深化门源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和把握,我们编制了《门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奋力打造“三个生态”绿水青山,着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县、青海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绿色发展样板和重要枢纽城市,力争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走在全省前列,成为海北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增长极。

《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重要关系、总体布局、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突出了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全面践行“两山”理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以“三个生态”绿水青山为引领,力争把门源打造成青海省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全面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72.5%,县城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98%以上。积极探索资源环境瓶颈约束下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全面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持续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力争为全省生态文明保护建设提供门源示范。

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四种经济形态”为牵引,按照“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务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提质发展现代生态农牧业、推动新型绿色工业、特色旅游产业三个重点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生态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清洁能源利用、现代物流产业等,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建设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重要的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目的地,形成生态文明引领、资源高效利用、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新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力争为全省生态功能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门源样板,力促实现旅游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

三是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为抓手,以生态宜居为路径,以县域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为依托,对标国家设立县级市新标准,突出城镇抓精细、农村抓精美、牧区抓精进,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构建“一心两翼一带”城镇发展空间布局,着力打造海北州“金岸银边”黄金极和祁连山南麓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0.8个百分点。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建设产业升级、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治理创新的新乡村。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动纳子峡灌区、天然气利用、门源至甘肃嘉峪关铁路、门源至祁连和门源至武威齿轨旅游铁路以及克图至互助甘禅口联通加定高速的一级公路、门源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能源保障能力提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完善,实现乡村“四好农村路”全覆盖。建设智慧门源,实现县城、重点乡镇和重点景区5G全覆盖。

四是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力度,全县用于民生支出资金始终保持在80%左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始终保持在5.5%左右。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速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快健康门源建设,实现人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3岁左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体广电事业,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五是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关键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深入实施“开放兴县”战略,积极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打造青甘交界地区枢纽城市,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步伐,构建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六是着力绘就良法善治团结和谐新图景。深入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门源”“平安门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动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政府部门运行效率和快速响应能力,打造地方社会治理门源新模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全面保障公共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青海涉藏地区社会治理提供门源经验。

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到2035年,全县经济社会建设长足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的大台阶,创新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建成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成为海北“金岸银边”的主力支撑;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门源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县域治理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门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大美青海·金色门源”影响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青海精神”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动实践;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门源目标基本实现;对内对外开放更加深入,区域合作发展广泛形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明显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平安门源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新时代门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聚焦五个示范省五个海北建设,坚持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一个全面的发展思路,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40人以上,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1万人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节能降炭、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生态文明建设指标控制在州定目标内。

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更强决心建设美丽门源。全面践行“两山”理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实现生态指标和群众感受双提升。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力争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实施方案获得省级批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严格对标《祁连山南麓门源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加强矿山综合治理,完成卡哇掌、宁缠第一煤矿等5个重点矿山治理恢复任务,全面整治疑似图斑,谋划争取新一轮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生态修复项目。切实完善修复管护机制,巩固拓展“村两委+”共管模式,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加强公益林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7万亩。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继续加强大气、土壤和水污染防治,认真抓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秋季秸秆禁烧等工作,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5%以上。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规范企业排污行为,高质量完成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加快推进青石嘴镇、东川镇、生物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常态化运行已建成污水治理设施。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进门源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项目,建设完成乡镇畜禽粪便收集转运点12处,推进农药减量和土壤污染治理,高质量完成县城垃圾场封场工作。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保护,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全面落实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全力创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启动实施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天然气利用、25.6兆瓦分布式光伏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供暖(一期)项目建设,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积极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活动,提升全民绿色环保意识,加快形成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二)更实举措壮大实体经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动能转换,突出质量效益,为确保“十四五”战略布局顺利实现打牢基础。持续推进旅游业优化升级,顺应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趋势,紧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围绕“三全”旅游战略实施,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来全力打造、重点培育。全力推进晋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投入运营照壁山景区,高层次规划建设达隆沟“情人谷”等自然生态景区,试点运营寺沟生态体验和研学游。深度挖掘乡村文化潜力和生态魅力,全面规范农家乐和民宿运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和层次。高水平筹办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冰雪嘉年华和岗什卡登山滑雪等文旅活动,精心谋划和举办在省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节会活动,努力把门源打造成全省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创新驱动工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成本、解难题、增效益,支持百里花海、兴农蜂业、华瑞藏毯等传统加工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新发展,引导祁连山酒业等5家具有出口食品权的企业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品,实现自营出口零突破。加强“规上企业”和新增产能培育力度,加快海北生物产业园区农牧业科技创新标准化孵化基地和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项目进程,跟踪做好入园在建项目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度。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格局,构建现代贸易物流体系,支持企业线上转型,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培育美食经济、夜间经济,激活“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市场,让消费留在本地,让县城聚集人气、汇集商气。持续提升旭红商贸城、荣浩商业街等综合市场运营水平,推动民俗节等传统商业街区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浩门镇西门综合市场改造项目,大力发展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养老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新兴服务平台经济,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三)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借鉴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坚持靶心不转、频道不换,全面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接续战”。做好政策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研究制定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促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促进农牧民富裕富足。夯实农牧业基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完成8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建设,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抓牢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机遇,持续做优高原生态循环农牧业,用好用活产油大县、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大力推进青稞、油菜、饲草、牦牛、藏羊等传统产业振兴,积极创建万亩绿色有机油菜、青稞、饲草高产示范田。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县绿色产业发展和产业振兴的“一号工程”,力争香菇种植规模突破300万棒以上,形成千万元以上产值;协同培育壮大火焰、中藏药材、西门塔尔肉牛、冷水鱼等特色种养业。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稞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创建工作,重点实施好藏羊牦牛原产地追溯试点县、中低产田改造等强基固本项目建设,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农牧区宜居环境,结合推进“一治两创”,持续开展以“三清一改治六乱”为重点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生活污水、垃圾、公厕及公共配套设施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创建一批国家级卫生村庄。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实施好仙米乡等2个生态美丽城镇、寺儿沟村等3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建设,争取实施8个高原美丽乡村和泉口镇高原美丽城镇、仙米森林小镇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涉及5个行政村70.7公里的村级道路和皇城乡甸沟口等2座桥梁工程,谋划推进珠固乡道路硬化工程等3个以工代赈项目、4项提档升级项目以及3条公路改造提升、2座危桥改造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实施浩门镇供水管网改扩建、珠固乡渠道维修改造、皇城乡中滩村人饮维修等水利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北山乡东滩村等8个行政村的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深化农牧业农牧区改革,加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宣传,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逐步探索建立有效供给、保障需求新模式。做好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前期摸底调查工作,保障进城落户农牧民土地草原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巩固和完善农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和农牧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牧业金融服务体系,统筹实施集体林权、国有林场、农垦、供销社、水权等各领域改革,激发农牧区资源要素活力。

(四)更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突出“项目为要”理念,切实做好优质重大项目储备和实施工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加速提升门源在省州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分量。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抢抓全省“万千百亿”工程机遇,在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农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下大力气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做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浩门镇慢行交通系统等97项重点申报项目前期工作,加大争取跑办频次,力争储备项目转化率达到30%以上,确保项目接续有力。严格落实投资“审批破冰”、“容缺+承诺制”改革政策,全力推进84项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见效60项以上;持续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确保浩门水库供水工程(二期)、浩门高级中学等34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跟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全力确保高铁站改扩建工程交付使用、扁门高速与东川实现互通、338线克门一级公路和盘大公路全线通车。协调做好格林广场等房地产项目和狮子口矿泉水、浓香菜籽油加工、煤矸石烧结多孔砖等民间投资项目建设工作,全力做好大西洋鲑鱼陆海接力孵化养殖、火焰加工提取等6项已签约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和浩门镇西门综合市场等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合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力促形成有效投资。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紧紧围绕 “打造高原现代化幸福城市、建设青甘交界地区枢纽城市”目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好外环东路至安宁路、西关街西段、环城北路4.38公里市政道路和南关新村北苑等4个小区1166套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完成老城区环境整治、街道环境整治、县城道路环境整治等工程,谋划推进环城北路桥梁等配套项目建设以及城区绿化亮化、供水供热、旧城区改造等城市品位提升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位,为打造面向河西走廊“新门户”奠定基础。

(五)更高层次优化发展环境。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企业需求第一线,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要素加速集聚、资源高效利用。营造亲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事,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做好与“大美门源”APP的联网和功能拓展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做好新建信息服务中心大楼启用准备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更好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聚力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系列重点改革,深化“审批破冰”工程,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拓展诚信应用场景。深化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加快城投公司市场化运作,做大做强国有资产。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统筹推进浩门镇行政管理体制、集体林权、国有林场、供销社等各领域改革。强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和对口援青平台,围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生态环保、数字经济、健康养老等领域,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项目,组团赴深圳、福建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一批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集团和经济效益高、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落地门源。

六)更优质量注重民生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破解民生难题的“力度”展现共享发展的“温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继续加大就业政策引导、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0人,巩固根治欠薪成果,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健全就业政策支撑体系、就业公共服务体系、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机制,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收入稳定增长。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内涵。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谋划推进4所幼儿园建设,建设完成县第一小学等4所中小学风雨操场、第三初级中学标准化运动场项目,加快浩门高级中学建设,全力弥补教育发展短板。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有质量发展。加大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施名师工程,逐步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积极推进集团化教研、“1+2”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健康上水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健共体建设,重点围绕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恶性肿瘤等疾病,实施肺癌、胃癌筛查中心和肾透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系统、鼠疫监测点和交通检疫站项目建设,加大鲁青眼科医院资源配置,力争打造成区域性一流眼科医院。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健全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实施名医工程,年内至少聘用2名高层次卫生服务人才、培养5名以上本土卫生骨干人才,切实提高家庭医生履约质量,优先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养老示范基地、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交付使用。推进社保提标扩面,健全困难人员救助机制,做好城乡困难老人、孤儿、残疾人等群体帮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扩大文化惠民,投运全民健身中心和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加强克图三角古城、浩门古城等文物遗址的保护利用。创新形式开展好“两节”文化活动、文艺轻骑兵巡回演出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七)更高站位防风险保稳定。全面落实安全发展战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重大活动、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的安保防控。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加强对民间融资行为的监管,加快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争取一批适用政府专项债券的大项目、好项目,完善债券资金使用监管,确保政府中长期债务规模适度、可控。优化金融服务监管和激励考核,保持信贷稳定增长,不断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增强社会治理实效,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有效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各项任务,不断巩固和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多维管控,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抓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推动法治门源建设更上水平。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更放心、买得更舒心、用得更安心。统筹发展各项事业,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规范化,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兵员征集、双拥共建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对口援青、地震气象、邮政快递、地方志等各项工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县政府将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信念,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督查问效,抓好工作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好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依法行政守规矩。始终把法治理念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各方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提升效能强服务。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有利长远的工作、多打增强后劲的基础、多办群众急盼的实事。发扬“三牛”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决定的工作,做就做具体、做就做深入、做就做细致,做就做彻底。深化学习型政府建设,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创先争优意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点燃干事创业激情,做到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

清正廉洁作表率。从严从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措施,继续压减一般支出和“三公”经费,管住用好财政资金。加强重点领域全程管控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新程。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机遇和挑战并存,惟有百倍努力才能赢得发展、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笃定目标再出发,凝心聚力再拼搏,为顺利完成今年和“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六稳”: 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3. 巩固提升“十大”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低保救助、精神脱贫、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行动。

4.“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就业扶贫、贫困监测、扶贫基础、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补针点睛”工作。

5.“两非户”: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简称“非贫低收入户”;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简称“非高标准脱贫户”。

6.“防贫保”:即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定的脱贫户两类人群,创新开发的精准防贫保险产品。

7.“村两委+:以村委会、村支部为依托,结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安排,以党建、宣传、教育、保护、发展工作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宣传阵地与保护基地,切实加强地方政府、管理分局、管护站和村两委的沟通协作,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保护为要、教育为先、产业为本、宣传带动、全民共享”的目标。

8.“三个家园”建设:即建设共倡共有的精神家园、平安稳定的和谐家园、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9.“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出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营、公务招待所产生的消费。

10.“三馆一站”: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乡镇文化站。

11.“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4.“两山”理论: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15.“三个生态”绿水青山:打造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

16.“四种经济形态”:即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飞地经济。

17.“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8.“四个扎扎实实”: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9.“一优两高”:“一优”是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两高”是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20.“五个示范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

21.“五个海北”: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海北建设。

22.“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一个全面”:县委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打造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3.河湖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4.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州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25.“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6.“双循环”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8.“审批破冰”工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简化投资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审批监管,确保全流程全覆盖的投资审批改革破冰融冰。

29. “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30.“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是指推动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一网全城通、事项全覆盖、流程最优化、承接全落实”的省、市(州)、县、乡镇、村社五级政务服务体系。

31.“三牛”精神:是指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