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2月10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2018210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黄继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门源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组成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经历了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和安全生产三大重点任务的国家级检验和省际间交叉考核,开展了自治县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正风肃纪,保护了干部,促进了工作;开展了力度最大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狠下决心退出保护区内矿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高速增长已成为历史,经济发展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的态势已经形成,为我县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县政府积极应对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宏观经济趋缓、政策性减税幅度大等局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认真把握省委四个转变和州委建设五个海北新思路,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直面矛盾,以科学务实的举措破解难题,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秋冬季大会战等活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生态、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经济基础在深度调整中更加坚实,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持续改善,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卓有成效,谱写了门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7.96亿元,同比增长1.1%;全县总财力达27.9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83万元,同口径增长8.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4亿元,同比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14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25元,同比增长9.1%。由于受采矿企业停产、二产大幅下降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7.6%,没有完成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紧扣协调发展这一主题,全力以赴抓投入、促转型,发展基础持续巩固。

我们深刻分析把握全县经济运行阶段性特征,积极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传统产业收缩等突出问题,主动适应和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

农牧经济稳步发展。加快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发展特色生态农牧业,引进试种粮油草新品种77个,特色作物种植逐年扩大,达到1.05万亩,粮油良种化程度达97%。存栏各类牲畜59.18万头只、出栏39.7万头只、繁活73.2万头只,牛羊育肥贩运32.56万头只,肉类总产量1.67万吨,特色农牧业效益显著提高。实施农牧业项目42项,总投资2.1亿元。门源县百里花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展开,农村集体产权、农垦等改革加快推进。新培育规模化养殖场3处、省级示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牧场5家,瑞辉现代示范产业开工建设。门源正大四位一体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合作示范项目正式签约,开启了我县农牧产业发展携手国际大企业合作新篇章。

工业深度调整转型。受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以采矿业为主的工业开始萎缩,规上企业减少至4家,产值2.5亿元,下降32.4%。长期依赖资源开发、主产主业集中于上游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积累的问题全面显现。以海北·山东生物园区农牧产品加工、生物科技为主的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园区完成工业产值1.3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13%。按照新发展理念,融入生态旅游理念,调整了海北·山东生物园区规划,完成了投资1.1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共落实总投资42.44亿元的各类工业建设项目44项,年内完成投资3.16亿元。落实青洽会招商引资项目6项,到位资金3.4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亿元,总投资500万元的县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成使用。1500万元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基本建成,电商网点覆盖率达40%,全县电商企业达70余家,从业人员580余人,农产品以电子商务销售新型方式的业态逐步显现。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立足旅游富民,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树立全时间、全时空、全手段、全行业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编制了《门源县全域旅游总体策划方案》《门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总投资59.9亿元的75项全域旅游三年提升项目库。投资2.25亿元的6个游客服务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百里花海核心景区、岗什卡登山滑雪基地建设项目启动,投资3213.8万元的达坂山观景台、照壁山景区、乡村旅游、旅游厕所等项目开工建设。为促进农牧家乐规范有序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制定了《门源县农牧家乐管理办法》《门源县家庭宾馆管理办法》《门源县农牧家乐发展规划》。加大旅游宣传推介,积极主动参加大美青海走遍中国”“十万山东人游海北”“大美青海旅游商品大赛”“大美青海请听我说等宣传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和协办了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等各种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空前提升。民营企业、个私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活跃,2017年增加私营企业222家,完成民间投资8.9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8.7%。商贸物流业、酒店餐饮业、金融保险业和信息服务业提质增效,房地产业、建筑业与交通运输业稳健发展,旅游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全县接待游客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5%,旅游业逐步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和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在2017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我县被评为丝绸之路十强旅游明星县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补短板强基础,建立责任体系,实行清单管理,在项目建设上加狠劲、推进度、强管理,围绕全域旅游、产业优化、基础设施等领域,统筹项目储备、申报、建设等工作,总投资达1077.4亿元的1214个项目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全省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已录入《门源县建设项目责任分工表》动态管理台账的项目共300项,总投资226.75亿元。223项新建、续建项目中,开复工214项,开复工率为96%。落实对口援建帮扶资金5049万元。主动适应投资新模式,以PPP模式合作方式实施投资3.7亿元的照壁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交通客运体系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县项目。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被评为国家第四批示范项目。总投资93.02亿元的古城博览园、全民健康服务中心、县城城区生态修复及绿化工程、城市管廊建设、浩门水库、景观大桥等11个对全县经济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重大PPP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投资1110万元的41个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一批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逐步补齐。

一年来,我们突出环境保护这一重点,持之以恒抓建设、强整治,城乡环境持续提升。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突出规划引领,高起点谋划县域布局,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修编《门源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了青石嘴镇和东川镇总体规划、县城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和20个村修建性详细规划、浩门镇古城片区修建性规划等影响城乡建设的重要规划编制完成,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特色突出的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形成。依法拆除城乡违章建筑0.66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1540户,城镇房地产开发8万平方米。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年内共实施市政建设项目42项,重点实施了浩门镇东西大街、南大街、环城西路南段道路整治工程。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0.28%。门源“1·21”灾后恢复项目圆满收官,城市供热、供水步入了规范化轨道,实施了8个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城乡发展局面已初步形成。

交通建设全面加快。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成投资17.79亿元的46项交通建设项目,青克、梅德、骆初公路建设完成,苏皇、扎麻图海、聚阳沟旅游公路和县二级汽车站、花海汽车站等项目工程即将完工,青石公路、9个美丽乡村硬化道路、配套桥梁、曼大公路等续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建了4个村扶贫公路、7个村美丽乡村配套道路、15个村道路加宽和5座便民桥梁。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有效整顿客运市场秩序,保障了道路运输安全。城乡道路客运体系一体化正式营运,提升了交通保障水平,结束了门源无出租车的历史。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扎实开展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大通河流域偷采乱挖砂石资源的突出问题,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期间移交涉嫌犯罪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形成了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力,顺应了人民群众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期盼。治理探采矿点20个,对生产规模15万吨以下的煤矿制定了退出方案。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127名三级河长全面到岗履职,构建了县、乡、村河长对河、湖、水库、湿地等管理全覆盖。启动实施了门源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生态统筹治理工程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国土绿化全面提速,启动了万亩造林工程,投入资金3458万元完成了县城绿化和营造林任务近2万亩。加大对生态资源管护力度,强化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在贫困户中落实生态管护岗位435个,实现了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事项全部办结,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产业在阵痛中倒逼调整结构、转型发展。

一年来,我们抓牢民生改善这一根本,千方百计抓服务、优管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力发展普惠共享的社会各项事业,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20.81亿元,民生领域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03.5万元,整合涉农资金4.9亿元,全面开展脱贫攻坚。东川镇、泉口镇列入深度贫困地区,以阴田乡措龙滩村整村搬迁为主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04452人。发放“530”扶贫小额贷款4665.3万元。互助资金涵盖全县44个贫困村,电子商务发展带动贫困户154545人。通过省州县3469名干部职工与322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建立财政性投资项目每100万元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机制等措施,全面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年度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实现,贫困发生率下降为2.4%,脱贫成效顺利通过省州验收,在国家扶贫办组织的省际间交叉考核抽查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今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落实了总投资1880万元的13所幼儿园、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700万元、三江源奖补资金等各类助学金1200万元,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门源种马场学校和海北二中移交县级管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提升。扎实推进健康门源2030”行动计划,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不断巩固,重大传染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综合楼、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和青石嘴镇等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覆盖县域的120急救系统正式开通,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基本建立,家庭签约服务逐步推开,一般人群、重点人群、贫困人口签约率分别达65.2%79%100%。二孩政策全面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4‰,继续保持了适度稳定的生育水平。落实了投资3015万元的浩门电视转播台、明长城抢险加固三期、青石嘴镇足球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46个农牧民健身工程项目。行政村农牧家书屋和寺院书屋全面覆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实现新提升,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社保体系逐步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2%,实施门诊医疗报付提标政策,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实现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发放城乡低保金、临时救助、救灾金、高龄补贴、优抚优待金、残疾人生活补贴、困境儿童及孤儿生活补贴等社会保障金9533.8万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分别提高50元、350元。初步建立了生态殡葬补贴制度。仙米健康养生中心项目开建。城镇新增就业1031人,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312人、“4045”及困难人员就业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4%;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403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47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3亿元。受理劳资纠纷案件41起,清欠工资1377万元,清欠率97.4%。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实施农牧民危旧房改造1013户。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落实维稳领导责任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构建网格管理和信息系统,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落实信访事项责任分解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双普法责任制,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35起,调解成功427起,成功率达98%。我县被中组部、中央综治委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实现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三连冠,捧回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五年再提升工作任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重大成果,门源县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称号。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网络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问题整改交办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国务院安委会第17综合督查组反馈问题隐患得到整改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改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勤政廉洁这一本色,坚定不移抓作风、提形象,执政能力持续提高。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显著增强。坚持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改革,清理行政审批2项,清理规范性文件6件,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认真做好督查办理工作,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狠抓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政府工作运转规范高效。

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创新财政体制改革,推行了零基预算编制方式,优化了支出结构。探索建立了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大部制核算记账制,推行了村级财务委托第三方代理记账,规范了村级账务。完善了《门源县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门源县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监理公共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项目监理机制。全面落实“710”工作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

严格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政纪处分25人、问责诫勉谈话39人、责令辞职4人、解聘劳动合同1人。厉行节约,从严控制行政经费,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5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优化。

同时,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公民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一年来,4个村被评为第二届海北州最美乡村1人被评为全省孝亲敬老之星,苏吉滩乡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统计、防震减灾、档案、史志、气象、邮政、通信等工作均取得好成绩,红十字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又有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奋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这是州委、州政府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民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地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门源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门源仍处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较低层次,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社会发育和文明程度有待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强,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繁重;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低,旅游辐射带动不强;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平衡压力大,财源保障后劲不足;社会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矛盾多发的趋势明显,维护稳定的任务较重;政府效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部门和部分公职人员精神懈怠、作风不实,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要直面这些矛盾和挑战,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强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坚定不移地推进新门源建设步伐。

2018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县实现三年集中脱贫攻坚目标的决胜之年。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在调整中孕育新的主导产业。在中高速差别化发展的新常态下,我县处于保持适当速度、继续扩张总量的追赶期,促进转型跨越、不断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突破瓶颈制约、彰显相对优势的潜能释放期,统筹各种资源、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普惠期。在这关键时期,我们面临新的机遇和希望,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将不断加强,后续基建领域项目将持续实施,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进入新时代第一年工作作出重大调整部署,省州党委、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将全面铺开,国家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力度不断加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也将全面实施,我县也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财富蛋糕将在绿色发展中越做越大,民生短板将在决胜全面小康中不断补齐。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凝聚发展合力,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主动的担当、更加有效的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新的更好更快的跨越发展。

按照县委总体要求,2018年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中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践行心中有法纪,眼中有百姓的从政理念,按照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四个转变五四战略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适应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聚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同口径增长6%(剔除一次性非税收入),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为全面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强化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

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县域经济多极发展,努力把国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发展壮大现代农牧业。大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进程,支持生态畜牧业、饲草产业、林产业竞相发展,力争农牧业基础设施投入增长10%以上,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持续提升牦牛、藏羊、小油菜、青稞等良种的生产和保障能力。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逐步走有机农业之路,让农牧业成为群众有奔头的产业,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依托科研单位和大企业推进农畜产品的研发加工,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力开展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定农牧区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抓实抓好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投资5亿元的门源正大四位一体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合作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发挥效益。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大农牧业投入,提高农牧产出效益。推进总投资4亿元的祁连山生态牧场、瑞辉高原农业产业园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人工饲草基地建设、黑土滩型退化草地治理恢复等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加大农牧民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特别是抓好农牧民两后生、贫困户劳动力及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牧场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建设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转型发展绿色工业。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发展,积极发展农副产品、清真食品、生物医药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绿色循环工业,构建鲜肉加工、休闲食品、粮油加工为主的农牧特色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工业产品创新。启动生物园区景观式园区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投资1.38亿元的门源浓香菜籽油加工观光产业园建设,力争建成投产投资2.2亿元的青海中成健康食品保健酒开发项目和青海金门牛8000吨牦牛肉加工项目。依托祁连山生物科技、金祥生物科技等企业,加快生物肥料、保健食品等新型高效生物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健全三级电商网络体系,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物流冷链、仓储配送等公共设施,初步形成集网络购物体验、电商产品展示、电商宣传推介、电商人才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齐全、产业链清晰、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电商产业引擎,使全县优质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取得实效,力争年内发展从事电子商务企业10家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使特色工业发展成为门源产城融合的新支点。

推进旅游转型升级。依托核心优势旅游资源,超前规划,理顺体制,整顿市场,深度挖掘自然文化品牌价值,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胜地、康养基地、文化创意园地,全力构建集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牧场体验、冰雪体育运动、山地自行车挑战、健康养生养老、乡村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推进生态特色旅游县建设进程。力争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7%25%以上。培育全行业发展新模式。完成以全域旅游为先导的多规合一编制,把旅游元素全方位融入各行各业发展规划中,使产业发展布局、土地利用、城乡统筹建设、基础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规划完全与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的定位、布局、风貌相一致、相配套,促进各产业、各行业高度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把全域旅游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牧业产业调整、脱贫攻坚、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工业等有机结合,统筹行业管理能力,配齐公共服务设施,激活生态发展潜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三年提升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城乡水、电、路、通讯、环卫等基础服务设施,切实提升旅游基础服务水平。精雕细琢打造精品景区。以政府主导、国有控股、社会市场主体参股方式进行核心景区开发利用,年内重点打造总投资2亿元的百里油菜花海核心景区和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基地七彩瀑布景区,抓好规划总投资10亿元的照壁山、祁汉开、花海鸳鸯等景区建设工作,启动青石嘴和瓜拉大桥2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力争打造一批高质量、高品质的精品旅游景区,实现旅游资源全社会共建共享。推进特色乡村旅游业发展。把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旅游惠民的重要途径,发挥村级组织的主体作用,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重乡土味道,重点打造浩门镇头塘村、疙瘩村,泉口镇腰巴槽村,仙米乡大庄村,珠固乡东旭村等风格突出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发展特色规模型农牧家乐,打造门源特色农牧家乐品牌,促进乡村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创新旅游宣传推介手段。持续强化旅游宣传推介,提升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白牦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等节庆品牌形象,高质量承办岗什卡雪峰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等主题活动,加大与周边地区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共同携手打造祁连山生态旅游大品牌,形成区域集聚优势和旅游大环线,建立大旅游市场格局,提升门源特色生态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完善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切实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和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同时,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促进旅游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行业管理和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加强项目管理与服务,狠抓项目落地,提高项目开工率,做强存量,做优增量,积累后劲,开展项目生成年活动,谋划和储备一批全局性、基础性项目。完善县级项目储备库,争取和实施一批符合生态优先理念、可持续性强、带动能力大、关乎长远发展的骨干项目,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整体竞争力,确保投资持续增长,拉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质量,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项目加快实施,重点推进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国道569曼大公路、浩克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4月底前续建项目复工率80%以上,新建项目开工率30%以上。做好总投资7710万元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门源县冷水鱼繁殖、门源县光伏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青石嘴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及门源县三基阵地建设7个援建项目的衔接落实工作,借外力内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推进纳子峡水库灌溉工程、古城博览园建设项目、全域旅游示范区电动汽车运营及电桩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实施总投资23.71亿元的大通河景观工程、门源县城区生态修复及绿化工程、浩门水库工程和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合作项目。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服务及非物质文化展演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完成总投资1.32亿元的大通河青石嘴段河道治理工程、苏吉滩草原节水灌溉续建项目、老虎沟防洪工程、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等水利项目。进一步落实好项目动态管理台账机制,尽快推开代建制,继续实行项目统一指派监理制度、工程质量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度,健全项目法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积极营造亲商安商氛围,招引一批综合效益好的延链补链项目,对重点项目引进、落地、审批、开工建设全过程无梗阻服务,全力推进青洽会签约项目落地,确保项目资金到位率达20%以上。

二、强化品质提升,不断增强城乡统筹推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办法,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制定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全面完成1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编制20个村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再建8个美丽乡村,继续提升农牧区饮水提标工程和农村电网,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开展农牧区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开展乡风文明和民主治理活动,逐步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为实现农牧区农牧业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抓好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我县有序设市。开展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把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融入各项规划编制工作中,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交通、环林、水利、供电、文化等相关规划的衔接和协调,6月底完成多规合一编制工作。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按规划指导城乡建设,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传承历史文脉,在城市建筑、城市街道、城市小品、城市环境设施等方面体现历史文化。强化城市色彩和空间形态控制,突出门源特色、风格和品位,增强城市特色和群众认同感。推进城管体制综合改革,建立完善责权统一的城管运行机制,切实维护正常的城镇建设和管理秩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

改善城乡基础设施。生态宜居理念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统筹农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建设,实施村镇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危旧房改造工程。推进投资2.5亿元的门源通用机场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改造升级旧城区排污、供水、供热管网、道路,开展好绿色建筑设计评价,启动新的三年棚改计划,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投资2260万元的浩门镇道路整治工程,完成1000套以上城市棚户区改造和8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建设省州县三级联网的房屋租售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好浩门商城和旭红商场改造工程,改造升级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开工建设投资1.9亿元的东川镇、青石嘴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与集中供热工程、浩门镇旧城区风貌改造、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项目。完成投资4500余万元的动车站广场扩建、维稳中心、汽车站风貌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宁张、宁武高速公路门源段建设。实施总投资8260万元的照壁山三级旅游公路、青石嘴镇圆山路、永昌省界卡子沟桥南(铁迈口苏吉滩乡段)三级公路。开工建设3.12亿元的古城大桥和瓜拉大桥2座景观大桥建设。完善城乡交通体系,实现集城乡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互为补充的优质服务交通运输格局,提升城乡交通保障能力。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产业。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推进碳汇交易试点。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多方发力用劲,加快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善。对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清单管理,做到结案销号。充分利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及碧水蓝天行动的有利时机,启动祁连山生态搬迁试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力推进以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各类生态工程,确保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我县工作有序开展。推进矿山企业有序退出和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建立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大通河水资源综合治理和64公里景观长廊建设,认真谋划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二期项目,持续推动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万亩造林等工程。大力推进绿色能源综合利用及生态乡镇、村创建工作,推进水、土壤、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抓好县乡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及规范化建设、畜禽限禁养区管理措施落实。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和全民节能行动,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五项绿色细胞工程,切实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秩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门源,实现门源可持续发展。

三、强化社会建设,不断增强社会和谐凝聚力

坚持从维护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深入推进和谐门源建设,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好民生重点项目工程,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

持续推进精准脱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村级入户产业发展、资产收益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项目从零碎分散向规模长期带动转变,建设一批带动辐射功能强、贫困户和贫困群众受益面广的好项目,着力破解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等瓶颈问题。对已脱贫人口,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实施泉口镇沈家湾村、后沟村4371587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面完成阴田乡措龙滩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程,以注入资金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惠民补贴监管,创新兑现支付方式,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保障群众政策性收益。通过有组织带领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给大龄未婚青年创造成家立业的环境、破解教育两后生技能培训和稳定就业等多种直击穷根的措施,让贫困人口通过技能和劳动获得收益,心存感恩,不断增强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功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现象,最大限度降低返贫率,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切实做到扶贫一批成功一批,年内确保全县16个贫困村13个非贫困村8953089人的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实现全县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阶段性目标。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重视特殊教育,夯实职业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师资培训,实施投资1529万元的青石嘴镇大滩小学、西滩乡寄宿制小学、泉口镇寄宿制小学、阴田乡寄宿制小学生活用房、体育活动室、运动场等建设项目,做好春雷幼儿园等4个幼儿园新建项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民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步伐,推进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开展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推动民族医药传承与发展,落实好四全免、六减免、四优先、十覆盖和重病兜底健康扶贫措施,继续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完成投资5375万元的州二医院门诊综合楼、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探索购买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运营机制,继续加大政府购买秧歌、社火、眉户戏、回族宴席曲、皮影戏等文化服务力度。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稳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新广播电视栏目优化提升,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建成21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抓好双拥共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统筹推进档案、气象、妇女儿童、防震减灾等事业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培训与服务,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人群就业工作,实施城乡劳动力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力争早日实现全覆盖。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次。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机构,实施浩门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仙米健康养生中心和浩门镇日间照料中心项目,逐步完成县乡村三级社会救助网络体系,营造全社会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抓好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保障性住房营运管理,健全多部门联动的保障房退出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劳动合同制、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监管,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认真落实优抚安置相关政策。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充分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全力加强社会管理。扎实开展法治门源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切实增强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有效预防、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双普法责任,推进法律八进,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强化信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管理,健全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增强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交通、食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依法加强宗教事务和寺院管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公共服务,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执行力

坚持执政为民,实现职能转变,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用心谋事、民主科学、廉洁高效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政府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把人民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期盼作为第一任务,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政府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讲效能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服务功能。严格推行“710”工作制度,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制、督任务、督进度、督效果,做到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强化对重点目标、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敢于负责的精神,全面增强执行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成效。

重规范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着力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立政府定期征询法律顾问团意见,法律顾问成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和乱作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化投融资、价格、公车、审计管理体制等改革。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各方监督,广集民意民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强队伍勤政廉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四风,坚持两个生态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务实重干,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增强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做到讲实话、办实事、出实绩,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实现年度预算零追加,确保资金有效、人员安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强化财政评审和支出预算绩效考评,稳妥利用多种PPP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处置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努力化解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加强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行政审批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敏感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持续抓好工作落实、改进文风会风、完善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自觉围绕目标要求,务求实际效果,注重创新提升,助推全县发展。

各位代表,落实改革任务需要攻坚克难,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奋发有为,满足群众期待需要倾心倾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实进取,迎难而上,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及有关情况说明

 

四个扎扎实实: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四个转变加快推进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加快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加快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

五个海北努力打造转型融合、发展动力更足的富裕海北,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公民素质更高的文明海北,努力打造团结稳定、社会秩序更优的和谐海北,努力打造山川秀美、生态环境更佳的美丽海北,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百姓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海北。

PPP: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8+10”精准扶贫政策体系:“1”是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两年实施整体脱贫的实施意见》,“8”是指八个一批帮扶措施,“10”指十个行业部门专项扶贫方案。

“530”扶贫小额贷款:是指被评定为信用户、有生产经营能力、有金融服务需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3年期、全额贴息、免抵押、免担保贷款。

健康门源2030”行动计划: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健康门源2030”行动计划》,提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大幅度提高;到202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高,涵盖各领域、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和健康环境政策不断完善,主要健康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环境进一步提升,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双普法责任:是指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710”工作制度:是指各地各部门在政务工作中,一般事项必须在7天之内办结,复杂事项1个月内有结果,当年初确定的所有事项在当年年底清零销号,确保既定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九进创建: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家庭、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寺院、军营、网络

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五四战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青海未来五年谋划实施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为主抓手的五四战略。

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这一理念不动摇,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两大战略为驱动,持续推进教育、医疗、扶贫三大民生事业,以现代生态农牧、特色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四大产业为支撑,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不懈奋斗。

厕所革命 20154,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711,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我省将从2018年起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全省高标准、高质量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座。

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四个层面。

三权分置:指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创新制度。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试点城市可以在组织模式、规划设计理念、工程技术、资金筹措、机制体质以及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或先行先试。

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农牧业、生态空间。 “三线指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碳汇交易: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效途径,指一些地区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地区,以抵消这些地区的减排任务,促进生态环境从无价走向有价、生态服务从无偿走向有偿。

两后生:是指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

四好农村公路2015526日,《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四全免、六减免、四优先、十覆盖”:四全免:门诊诊察费、血常规、尿常规、注射(输液)费全免;六减免:住院就医减免10%的诊查费、检查费、检验费、麻醉费、手术费、床位费;四优先:即优先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人才培养和配置,优先将优质医疗力量下沉贫困地区优先做好贫困地区一对一医疗对口援建帮扶;十覆盖:医疗免费服务即:贫困人口六类疾病”(白内障、儿童唇腭裂、儿童先心病、艾滋病、肺结核病、包虫病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贫困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全覆盖;贫困地区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全覆盖;贫困地区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全覆盖贫困地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免费技 术服务全覆盖;贫困地区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及妇女两癌”(官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全覆盖;贫困人口免费健康 体检全覆盖:贫困人口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及免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员免费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全覆盖。

两个生态:指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两个责任: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