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门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生账单” 写满“稳稳的幸福”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3年,门源县人社部门直面民生关切,着力办好企业和群众的“心头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群众幸福“质感”不断提升。

稳住就业“基本盘”,招招都是“及时雨”。将就业服务资源送到群众心坎上,点亮万家灯火,提升群众就业的幸福感。“今天在广场举办招聘会,我赶紧过来了,想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机会。”一名求职者说。“没想到创业还有补贴可以领,现在把事业做大的动力更足了。”一位创客满心欢喜的说……为不断扩大群众“就业半径”,县人社部门多途径搜集发布岗位信息,积极搭建劳务输出平台。2023年,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13+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15场次,参会企业126家,提供就业岗位491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85人,通过职业介绍实现就业143人,实现有组织转移6613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1884人次;开展叉车驾驶、中式烹饪、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62期,累计参加培训3008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880人次,落实生活补助817人61.6万元,落实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1310.04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3人195.493万元;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2175.03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21.524万元,求职创业补贴1.8万元,就业见习补贴5万元;发放稳岗补助2622人260.81万元,其中跨省交通补助申请1018人101.8万元,省内劳务补助1604人159.01万元,做到了应补尽补。

织牢社保“安全网”,守护群众“踏实感”。“请把头抬起来一点,面对屏幕,我们要进行人脸识别,点点头,眨眨眼……”人社部门干部职工走到群众中,既做政策宣传员,也当人社政策服务员。2023年,县人社部门坚持覆盖全民“强保障”,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助力幸福指数提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403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2157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3950人,工伤保险参保11725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9%;失业保险参保7093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5万人,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90%以上。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及时追缴冒领养老保险金,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

撑起劳动“保护伞”,织牢劳动关系“和谐网”。“太感谢你们县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了,那么尽职尽责为我要回工资,今天这面锦旗,就是想表达我对你们的感谢。”宋先生紧紧握着执法队员的手,激动地表达内心的谢意。2023年,以创建“无欠薪县”为目标,加强劳动用工执法监管,累计检查用工单位689家。共接到案件235起,涉及1355位农民工薪资1575.27万元,清欠率达98%以上;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719.9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率达80%,审限期内结案率达100%。

守正创新“优服务”,谱奏为民“新乐章”。打造省级特色商业街“梦想小镇”,入住商户52人,帮助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等54人创业,带动152人实现就业。创新补贴申报新模式,推出“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补贴网上申报系统”和“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登记系统”,以线上不见面申报审批和线下全方位受理办结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脱贫劳动力稳岗补贴政策落地,方便群众快捷高效办理公共就业事项。立足区位优势,探索培育“门源蕨麻采挖”省级劳务品牌,进一步扩大县域劳务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带动当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2023年以来,门源蕨麻采挖带动就业达1万余人次,人均收入近5000元;共有30余家市场主体从事蕨麻营销和加工,100余名劳动力成为“流动小商贩”,按季节动态从事蕨麻收购和推销行业。

下一步,门源县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拓展人社“服务圈”,以人社工作新成效更好地服务群众,绘就为民“同心圆”。

来源:门源政务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志辉

监制:马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