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海北州生物园区污水处理厂简介
来源:门源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海北州生物园区污水处理厂简介

海北州生物园区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1月6日批复同意建设(《海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北州生物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北发改〔2020〕2号)) ,概算批复金额4116.64万元。该项目采用EPC模式,项目资金来源: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250万元、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66万元。

项目于2021年3月23日开工,施工单位为国家电投集团两江远达节能环保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日处理规模近期1500m3/d,远期3000m3/d,污水达一级A级标准,年减排COD493吨,项目内容包括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调节池及事故池、改良型一体化氧化沟、深度处理间、外网收集、出水管网、井、鼓风机房及变配电间、污泥脱水机房含储泥池、辅助用房、除臭车间、综合办公楼、围墙、采暖、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及设备。

根据《海北藏族自治州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加强工业园区污染防治,推荐企业废水深度处理的要求。加大推荐工业园区内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在线监控等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并按照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其他工业园区内的生产废水必须预处理达到纳管要求和标准后,方可进入园区集中处理设施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物园区排水系统的完善和健全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是衡量现代化工业园区的标志之一,其反映了产业园区的经济实力,是增强吸引外资与内资的重要条件,故而,需要发展园区排水系统,并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协调一致。适逢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环境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被列为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其中排水工程建设亦为当务之急。因此,建设海北州生物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截至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03万元,资金支付1955万元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