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
阴田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门源县阴田乡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阴田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阴田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结合阴田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等主题讲座、专题学习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干部职工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制度规范,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完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对重大事项、发展规划等,严格遵循集体决定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清理,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四统一”管理,并及时将我乡制定、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向县委、县政府报备。

(三)注重学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开展学宪法、讲法律等学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强化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观念,营造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2021年全乡干部职工完成“法宣在线”普法学习及考试率达100%。

(四)维护稳定大局,推进平安阴田建设。切实履行维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抓好领导机构建设,与各村分别签订综治、禁毒责任书,将维稳综治、禁毒、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列入各村年终考评的内容。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乡属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冬春维稳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维稳综治推进会等10余次,安排部署冬春维稳工作,扎实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两节”两会、三月敏感时期及建党100周年的维稳任务。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议程,全面落实社会治安隐患问题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制度以及分析研判制度,按时召开协调会议,认真研究分析辖区矛盾纠纷动态和规律,把握矛盾化解工作的主动性。严格遵循“方便、高效、快捷”的工作原则,深入各村了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行面对面的指导。2021年,全乡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起,成功调处40起,其中婚姻家庭纠纷25起,损伤赔偿纠纷1起,经济纠纷4起,邻里纠纷10起,调解率达100%。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注重源头治理,主动介入、主动排查将小矛盾随时进行调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妥善化解了矛盾。扎实开展法治宣传预防工作,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与法治宣传教育、民法典宣传月、万名干部下乡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村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串门入户等形式,对广大信教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期间,悬挂横幅16条,发放宣传册1300余份、开展大型群众法治宣讲会8场次,参加群众1300人次,解答群众法律法律咨询46人次。联合阴田中心派出所举办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知识培训班,开展诈骗犯罪活动警示,进一步强化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意识和减少电信诈骗。积极开展普法“微课堂”活动,每月深入学校、农村、寺院等,通过张贴海报、微信转发防诈骗犯罪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电信防诈等进行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形成了社会综合防控合力,进一步挤压了电信诈骗犯罪的活动空间。

(五)坚持分析排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借助村警、调委会、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等组织,深入摸排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认真对各村存在的信访问题及不稳定因素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重点抓好上访群众、特殊人群、民生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加强重点对象管控,注意收集掌握集访和越级上访的苗头信息,特别是重点信访人员的动向,确保不脱管失控。提高对外来人口矛盾纠纷的预知、预判、预防和化解能力,精心谋划,全面排查,将外来人员排查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做好外来人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六)主动接受监督,强化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开展,主动接受辖区群众监督,2021年以来,乡政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回应关切力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明显。通过阴田微讯、微信群、政务公开栏、召开群众大会、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公开公示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扶贫项目建设、民政工作、惠民政策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00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1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二是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三是个别干部认识还不够到位,对如何有效进行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深悟透、深信笃行上下功夫,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法治信仰、履行法定职责、践行为民宗旨的担当行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普法教育,打牢法治工作基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的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让普法宣传“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努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分解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信息联动机制,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沟通,实现宣传素材报送、数据同步、资源共享,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