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门源:“三举措”强化生态环保宣传教育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门源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对生态环保的学习宣传宣讲和舆情监测工作,助力打造青海北部生态高地。

理论武装先行,夯实思想基础。注重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每年制定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纳入学习安排,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的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15次。结合主题教育,各县级领导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了专题研讨。2023年,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通知》,要求各党委(党组)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向辖区群众、服务对象等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引导舆论、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注重发挥专题辅导“牵引”作用。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需要,以“金门源”大讲堂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形式,先后邀请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青海省民族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教授张立、青海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才副主任吉卓玛分别围绕“铸造国家公园品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层环境治理体系建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以及省州党代会、省“两会”精神等做专题辅导,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全面完成了指定书目生态文明建设有关专题章节篇目的学习,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组织观看了《不负绿水青山——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整治始末》,学习了文国栋违纪违法案例持之以恒推动警示教育和案例教育。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通过电视新闻、图文信息、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2021年至2023年,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共发布相关信息1050余条,其中:电视新闻132条,微信公众平台610,大美门源APP 279,公益广告17条,宣传标语14条。2021年总计290条,《雪豹“凌蛰”来访记》获得学习强国双月赛三等奖,《荒漠猫卫星项圈跟踪研究在青海门源境内展开》分别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第二季度推优作品和学习强国双月赛三等奖;电视社教《60秒瞰门源》《大美青海 金色门源》,广播新闻《“村两委+”让乡村宜居生态宜人》获得青海广播电视新闻奖。2022年总计300条,《全国首例!获救雪豹“凌蛰”佩戴卫星项圈后放归》获得第32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和青海新闻奖一等奖;短片《净·秋》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2022年第四季度推优作品;消息《门源县青稞重大技术推广:增产率达51.2%》《荒漠猫自述》,文艺专题《冰雪季门源见》等获得青海广播电视奖。2023年总计460余条,《光影时刻》《祁连山国家公园:秋天里蓝马鸡与别样美景融为一体》《青山绿水厚植生态本底》成为当年第三季度国产广播电视新闻优秀作品推优,《金色门源·富硒善地》《我的祁连山》获得第二季度创新创优节目优秀推优和第二季度网络视听节目推优,《仙米·秋恋》获第三季度创新创优节目优秀作品推优;《环湖赛穿行门源百里油菜花田》《门源29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各地有序推进秋粮生产筑牢丰收基础》3条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这也是门源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自编作品首次在《中央新闻联播》中播发。紧扣庆祝海北州成立70周年、门源县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中央驻青媒体、省州重点媒体来门源开展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中央和省州媒体共发布有关门源生态文明建设的视频和图文信息140余条。同时,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相结合,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紧密围绕农牧区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等,积极组织开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三年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

强化舆情监测,网络态势总体平稳。始终把网络舆情检测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通过舆情监测系统24小时监测、人工辅助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网上舆情巡查,发现负面舆情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处置,做到了人防和技防相统一。同时,强化舆情分析研判力度,及时回复人民网、县政府门户网站《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三年来,共监测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舆情信息5条(含相同类目),均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