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县住建局节约型机关管理制度(节电、节油篇)
来源:门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节电管理制度

 第一条 加强节约用电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节电科学知识,增强节电意识,在开关、插座、用电设备等张贴节能温馨提示。

 第二条 自然采光条件较好的办公区域,应尽量采取自然光照明,办公室分组控制照明;楼梯、走廊过道、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照明,安装技术较为成熟的声控、光控、感应等自控装置照明新产品;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

 第三条 严格控制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以及装饰照明。严格控制装饰灯、景观照明灯开启时间。

 第四条 选用新型节能电梯,对电梯系统实施智能化控制,提倡三楼以下不搭乘电梯或减少使用电梯。

 第五条 加快淘汰高能耗产品,使用达到规定能效标识的办公设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应合理设置节电模式,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减少待机能耗。

 第六条 办公区域内禁止使用电炉、电取暖器等大功率能耗设备。

 第七条 加强对线路、灯具等用电设备定期检修,防止跑电、漏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节油管理制度

 第一条 加强节约用油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节油的科学知识,增强节油意识。

 第二条 严格车辆及其他耗油设备的配置标准,优先选购节能环保小排量的经济型车辆、新能源车辆和低耗油设备。

 第三条 推广采用成熟可靠的新型耗油设备和先进节能技术减少油耗。

 第四条 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逐步淘汰高耗、劣质、排放不达标的油耗设备,对达到报废标准的高油耗设备应予及时报废。

 第五条 加强燃油管理和车辆100公里油耗统计,实行“一车一卡”定人、定车、定设备和定点加油,严禁刷卡购买非油用品,严禁为私车和其他车辆加油;建立单车台账管理,统计台账登记全面、准确、及时,数据要与实际发生的原始凭证相符,不得弄虚作假。

 第六条 合理使用车内空调,停车等待时间较长时应关闭发动机。

 第七条 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理安排用车人员拼车,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油耗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