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跑出青海速度
来源:青海日报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极不平凡”——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用这一关键词概括2020年。“今年是青海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个“极”字,饱含这一年的艰难与成就。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一场复工复产的“战斗”在青海大地打响。

纾困惠企举措保住市场主体,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守住“米袋子”、守好“菜篮子”,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一系列举措直达基层,立竿见影。从优先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到各行业逐步复工复产;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及时雨”,到餐馆、电影院逐步有了人气……谋划深、启动早、推动实的青海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高质量。

转正、向好——数据印证复工复产坚定步伐

2020年3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由1至2月的负增长6.5%转正。

2020年上半年,青海省实现生产总值1390.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由一季度的下降2.1%转为增长。

2020年8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由上半年的下降46.8%转为1至8月的增长1.7%。

一个个相继转正的经济指标,印证着青海经济提速的脚步,这个正增长,来之不易,殊为至贵。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我省提出疫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的要求; 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省委、省政府及时作出部署,要求合理确定开工开业开课时间, 主动服务企业做好开工开业;2020年2月19日召开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谋划深、启动早、推动实,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对我省给予高度评价。

绝不能因为疫情干扰就对全年目标打折扣。一大批重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的号角吹响,抓住“牛鼻子”守好“基本盘”,企业复工面在逐步扩大。

一条条口罩生产线开始生产,一批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复工,城市恢复热闹、田间地头种上新苗,复工企业机声轰轰。

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2020年3月,我省以70.62%的复工复产指数位列第一,高出全国平均数13.2个百分点,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西宁以65.03%位居第一。2020年3月9日至13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陆续开学。寒气逼人中,青海经济社会注入来之不易的暖意。

减负、输血——多点发力把疫情耽误的各项工作进度追回来

“绿色通道当天获批。”还记得疫情严重时,我省医用口罩生产从无到有,医用酒精日产量迅速增加,一系列防疫物资跑出了经济复苏的“第一棒”。

这背后,是一系列科学细致的硬核措施。“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我省压实责任,协同作战、同向发力,推出“一揽子”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青海经济总量小,经济韧性相对较弱,企业发展长期承压,突然而至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努力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我省相继出台27条政策措施,22条补充规定,形成了重大项目开复工、安全生产保障、防疫防护、调研督导和专项考核奖惩等工作方案,构建了“一措施一规定多方案”政策体系,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形成了政策合力。

2020年前三季度,青海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65.9亿元。其中,当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达到30.5亿元。全省13.8万户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全年月核定营业额调减90%,99.8%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全年不再缴纳各类税费。

从减免税费到信贷支撑,从开启融资专列到重大项目审批破冰,减负+造血的一系列政策让企业轻装前行,后劲十足。

“感谢政府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我们享受了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是真正的受益者。”在青海省支持企业商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会上,接过政策兑现牌的薇儿曼餐饮酒店企业代表深切地说。

凝心、聚力——勠力同心激荡起发展的更强力量

“您好,请问有什么能帮您的?”在青海政务服务12345热线话务中心,电话声此起彼伏,答疑解惑正在进行中。

复工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小微企业如何贷款,外省健康通行证是否有效……伴随着企业和个人陆续复工复产,问题纷至沓来。为此,我省依托省级12345政务服务平台和省政府网站开通复工复产服务热线、服务网站和服务微信公众号,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以专号专线专网专码专车疏通复工复产经络。

一起解决问题,共同面对困难,并肩迎接春天。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无论是企业、个体工商户,抑或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抱着早日恢复生产经营的希望,凝聚出起而行之的更强力量。

抢抓发展机遇,我省根据省情实际,勇于先人一步、不畏深水险滩,以复工复产引领青洽会的盛大开启。当春末夏至,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2020年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相继开幕,客从八方来,“会”聚大美青海,点燃了经济社会的活力,为青海开放发展争取了主动。

翻过艰难与辉煌互映的一页,在奔涌不息的时间长河中,2021年仍将不舍昼夜、一往无前。(记者 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