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县统计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门源县统计局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门源县统计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科学有效的防范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统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落实省、州、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安排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气象社区,切实做到严防死守,筑牢了疫情“防护墙”,做实了疫情防控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防疫知识培训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清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要求每位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敲响疫情防控警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员上阵,迅速摸排。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包联小区制度,干部职工两人一组组成疫情防控小组,逐户逐人登记排查,扎实做好御馨花都D区省外返县和西宁返县人员的情况摸排,做到疫情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将排查结果整理汇总并且形成文字材料,及时反馈给包联社区(气象社区),协助社区将风险区返门人员及时安排隔离,提醒督促核酸检测。

(三)建档立卡,完善管控机制。包联小区门口设立了值班卡点,均配置了人员情况登记表,实行早8点至晚10点不间断值守,并督促物业人员做好晚10点后出入人员的登记及体温测量工作,尤其对外来和返县人员进行详细询问了解,有隔离人员的建立监测日志和包联制度,形成详实的工作台账,并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条幅、张贴疫情防控标语等形式,对小区居民进行思想引导和防控知识宣传,劝阻小区居民尽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佩戴口罩,注意家庭卫生。此外,积极督促物业小区不定时对小区的大门口、单元楼道、垃圾箱等部位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整,并填写消杀记录表,切实筑好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墙”。

(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充分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大对办公区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办公区域通风,定期对走廊、楼梯、卫生间、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和场所进行消毒,确保卫生清洁无死角。

(五)把好两个关口,杜绝内防输入。一是严把办事人员接待关。始终坚持对机关实施半封闭管理,对外来办事人员一律进行登记和检测体温。二是严把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关。坚持健康监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坚持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体温测量,建好监测台账。对有密切接触的返县干部职工,做到严格管控,按要求隔离,加强核酸检测,做好应检尽检。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我局正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接种第三剂疫苗。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疫情防控是一场无硝烟的战场,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下一步,我局将全力筑牢“三大防线”。

一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

二是坚决深化全面排查,筑牢“锁源防线”。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以楼栋为基本作战单元,继续全面开展返县人员、车辆和密切接触人员动态监测,逐一加强登记造册备案,做到检测全覆盖、登记无遗漏。

三是坚决强化宣传引导,筑牢“舆论防线”。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讲清楚如何防控、如何自我发现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切实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稳定社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