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 通 告(第12号)
来源:大美门源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根据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十九次(视频)会议精神和州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加强来州返州人员排查管控的通告》(北冠指〔202114号)精神,为切实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底线,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保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坚持好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决克服厌战和松懈思想,认真汲取近期其他地区出现疫情反弹的教训,切实做好长期常态化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二)强化外来人员排查。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大数据研判工作,切实准确详细掌握来县返县人员信息,严格排查境外来县人员在第一入境点解除14天集中隔离的来县返县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县返县人员,特别是620日以来有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630日以来有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76日以来从南京禄口机场(含中转、驻留20分钟以上)和江苏省南京市、辽宁省沈阳市、四川省绵阳市、712日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和722日晚观看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演出的我县居民和来县人员等中高风险省市及与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县返县人员,督促其立即主动向单位、村(社区)、住宿酒店报备,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提供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并配合落实好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因未及时如实报告或不配合管控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对上述来县返县人员立即进行全面排查,对境外在第一入境点解除14天集中隔离的入(返)县人员,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核酸检测不少于1次;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县人员落实集中隔离14天(14天隔离时间从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时间计算)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核酸检测不少于4次;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的入(返)县人员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核酸检测不少于2次;对途经南京禄口机场的入(返)县人员(未中转、未驻留)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核酸检测不少于3次。对推送的相关密接、次密接人员要深挖细查,相关村(社区)、单位、酒店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立即进行全面排查,尽早进行核酸检测,按要求精准落实管控措施。

(四)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监管作用,查缺补漏,持续按照防控要求落实好“双码双验”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县卫健部门要做好县域内“两站一场”一线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县市监部门负责督促冷链食品经销企业(商铺)继续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监管和消毒、核酸检测制度,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提前24小时备案。同时,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定期核酸检测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措施。县市监、文旅、交通等相关部门负责督促宾馆、酒店、旅店、网吧等住宿经营场所,动车站、汽车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库、餐饮企业、文体场馆以及旅游景点等其他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继续落实好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通风、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重点地区来县返县人员排查工作。对疫情重点地区来县返县人员要求其申报近14天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对属于中高风险区、境外来县返县人员要落实“点对点”转运和闭环管理。县市监、卫健部门负责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要继续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强化发热患者、住院患者(陪护人员)核酸检测措施;严格落实发热病人和重点地区返县人员核酸检测闭环管理,以及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人员实名登记、核酸检测等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在接诊发热病人时,应主动询问其近期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县教育部门负责督促各学校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议广大师生暑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人员密集的场所、景区等。各单位要减少举办非必要的会议等聚集性活动,举办方式应以线上为主;确需举办线下聚集性活动的,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按要求履行报备手续,不得邀请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参会,原则上省外人员应在线上参会,确需省外人员现场参会的,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

(五)落实疫情防控公民义务。广大干部群众认清疫情防控中应该承担的“群众责任”,为切实形成群防群控合力贡献力量。一要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无必要,请勿前往国内中高风险疫情重点地区,严格落实出省即报备制度,如无特殊事项,尽量减少出省旅游、探亲等活动,如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做好个人防护,记录个人行程;返县后,要及时主动向单位、村(社区)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二要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随身携戴口罩、科学佩戴口(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三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立即到州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近14天个人旅居史、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强化疫苗接种工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干部群众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门冠指办〔202134号)要求,督促引导辖区干部群众按照免疫程序自觉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要切实做好外出人员疫苗接种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台账细、任务明,积极广泛宣传动员,督促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干部群众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同时,做好1217岁人群摸底统计、组织动员、知情告知、团体预约等工作。8月份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8月底前完成以上人群全程两剂接种。9月份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9月底前完成以上人群全程两剂接种。各乡镇、县教育部门对广大师生及家长做好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县卫健部门进一步加强接种队伍建设,强化疫苗冷链运输及接种安全管理,确保全县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快速推进。




                                                     门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代)

                                                 2021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