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县“双转变”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门源县进一步精准推进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疫情防控实现从面到点的精准转变。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门源县保持“战略定力”,将全县疫情防控的457个劝返点全部撤销,并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以及在社会治理当中形成的“十户联防”、“一线工作法”等成效,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职能责任,在前一阶段的工作基础上,及时组建由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巡逻队,强化巡逻监管,及时对闲散聚集人员、外来人员等进行劝导,保证了劝返点撤销后的社会面管控和疫情防控不减力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实网格员队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精准管理省外返县和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对户对人精准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继续深入的做好外地务工人员家庭成员思想工作,加大劝返力度,抓好源头管理。持续深入做好“零接站”工作,强化对未掌握信息人员的源头管控,确保管控到位。全县各居民小区包联单位始终紧绷疫情防控的思想之弦,按照“撤点不撤岗、撤人不撤责”的原则,进一步将防控重点由面到点精准转变,设岗定责,实现对包联小区居家隔离人员、省外返乡人员的精准对接管理,全面开展定位测温等相关服务,确保管控到位、服务到位。同时,全县各乡镇村社全面分析评估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理风险,进一步强化完善应对措施,加大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尤其加大对“宅”家防控后家庭矛盾的排查力度,确保做到将社会面的管控风险降到最低。

复工复产实现从点到面的有序推进。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门源县变压力为动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积极性,充分释放疫情带来的蓄积力量,科学研判部署,精准安排鼓劲,帮助企业复产,引导群众复工,组织群众农牧业生产,引导商户有序开业经验,实现从点到面的复工复产开业。制定印发疫情规范防控指南,研究出台了门源县支持企业开工复工10条措施,从财政补贴、金融支持、就业扶持、租金补助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同推进。积极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成立复工开业协调服务组,深入各企业指导帮助制定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措施,设置隔离观察场所,及时协调解决6000个口罩、4200公斤消毒液、10个测温仪等应急防控物资。对海鑫金矿、海泰煤业、青石嘴110变电站项目部等厂区内不具备隔离条件的企业,在浩门镇、青石嘴协调落实了5家宾馆,对省外返工人员进行14日隔离观察。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了生产物资运输、返岗人员隔离、生活物资采购等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县8家工业规上企业中,5家正常生产、1家复产,其余2家正在做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复工率为75%77家规下企业中,23家复工,15家为季节性生产企业,分别于5月份和10月份开工生产,39家企业缺乏订单暂时停产,根据市场供求能随时准备复工复产;超市、粮油副食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贸经营户开业率达100%,群众必需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同时,加大项目谋划申报争取力度,从县财政预备前期费500万元,保障项目加快生成、加快申报、加快落地。扎实做实项目开复工前期工作,专人负责、倒排工期、限期办结,计划4月上旬举行年内第一批42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涉及投资8.2亿元。加大群众外出务工动员力度和线上招聘力度,引导群众尽快从疫情防控的“阴霾”中走出来,进一步释放活力,增加市场动能,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