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综合施策  最大限度实现劳动力就业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疫情发生以来,门源县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同时,牢牢扛起稳就业主体责任,强化线上服务,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稳步推进了就业工作。

一是注重线上服务,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及时调整招聘方式,将原定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改为线上求职招聘,充分利用互联网保证就业服务不打烊。加大企业用工线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青海人社通APP、就业扶贫直通车、青海人力资源市场网等平台持续不间断发布企业用工信息,让有求职意向的务工人员都能及时便捷的享受到企业用工信息和网络招聘服务。面向广大劳动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发放《致全县劳动者的一封信》和《全县即将返城返岗农民工的一封信》,重点宣传当前个各项业务经办流程及相关政策,鼓励劳动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就业。同时,积极推进线上培训,联合相关职业培训学校开启了主题为青春战,共克时艰的线上公考公益培训班,截至目前,共有222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线注册登记,并参加相关课程学习。

二是注重开发岗位,实现劳动力就近就业。调研发现,在门源县农业乡镇或半农半牧业乡养殖西门塔尔肉牛的农户、合作社养殖规模逐年增加,养殖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比传统农区畜牧业更好。但存在西门塔尔肉牛养殖门槛较高,群众缺少养殖启动资金,兴叹的问题。2019年底,为解决群众困难,助力群众增收,通过养殖业+金融+就业模式,利用250万元州县支农资金,以政府贴息方式撬动金融资金5000万元,在门源县8个农业乡镇和2个半农半牧乡遴选1000余户农户,每户贷款5万元购买3—5头西门塔尔肉牛进行养殖,就近开发出就业岗位1000余个,户均年可增加纯收入2万元。截至目前,已购买牛2466头,产犊127头。该模式带动能力强、群众和金融单位积极性高、发展前景广阔。

三是落实鼓励政策,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结合正在开展的“2020年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安排专人定时收集和发布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岗位需求,督促县内各用人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确保劳动者有序返岗就业。扎实开展输入地、输出地信息对接,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公司、劳务经纪人等为劳动者推送开复工信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并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鼓励支持企业就近吸纳就业,各类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和企业吸纳一次性奖励政策。

调研发现,门源县虽然在全面做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同时,在稳就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性不高,部分内地城市疫情相对严重,部分劳动力持观望状态,存在不敢、不愿外出的思想包袱,外出积极性不高。截至目前,省外打工返乡务工人员5835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二是就业岗位相对较少,各地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相继出台,但部分劳动密集性企业仍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对较少,输出难度仍然较大。与往年相比,正月十五左右用工企业、工厂陆续开工复产,进入返岗复工高峰期,因受疫情影响,目前无法实现有组织、规模化劳务输出。三是就近就地转移就业难度大,多数宾馆、超市、酒店等第三产业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县域内消费拉动就业的能力不足。四是技能培训针对性、技术性有待提高,历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农家乐+创业、烹饪、电焊、挖掘机、拉面+创业、家政等各类培训,但所培训的内容技能水平和收入水平偏低,缺乏高精尖技术人才,群众收入普遍不高。

下一步,门源县将按照培训服务并重、需求供给对接、创业就业并举、扩大输转规模的原则,在全面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稳就业工作,促进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一是持续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及时为劳务派遣机构、劳务经纪人等办理带领农牧民外出转移就业备案登记手续,并根据就业目的地疫情情况和企业相关用工证明,统筹安排外出时间,小范围分批次安全有序开展输送。加强劳动力输入地、输出地信息对接,统筹安排返岗时间、错峰出行。对有外出就业意愿,但还未落实岗位的人员,及时联系推荐就业岗位,引导和鼓励有组织转移就业。对暂无务工意愿的人员,在积极引导其参与春耕生产,促进农业生产提质提效的同时,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平台组织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为下一步就业做好准备。

二是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31日前复工复产的县属、规上企业省外返岗员工,以及310日前赴省外务工返岗的企业员工,由用工企业出具劳务合同等相关证明后,按起止地点报销汽车票和火车票,并免费进行常规体检,需要健康证的免费办理。劳务派遣公司、劳务经纪人带领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在现有职业介绍补贴的基础上,每组织20人以上,凭劳动合同等相关证明,按每人100元标准予以奖励,不定上限。组织我县务工人员转移就业的劳务派遣公司、劳务经纪人,通过专车运送至省外的,按500公里以内、500—1000公里、1000公里以上的,分别每人补助100元、150元、200元。县属、规上企业每新吸纳1名本地务工人员,给予1000元奖励。

三是持续开发劳动力就近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农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支持农区畜牧业发展,推广基地+协会+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积极培育和发展食用菌、西门塔尔肉牛、湖羊等特色产业,大力开发劳动力就近就业岗位。2020年,计划将农区西门塔尔肉牛养殖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点项目,在2019年开发1000户养殖户的基础上,投入250万元资金,以政府贴息方式撬动金融资金5000万元,在全县86个农区行政村增加1000户西门塔尔肉牛养殖户,开发出从事肉牛养殖岗位1000个以上,年饲养西门塔牛5000头,将极大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投入250万元资金撬动金,以政府贴息方式融资金5000万元,在全县8个农区乡镇扶持1000户养殖户养殖湖羊20000只左右,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同时,将香菇产业作为泉口镇后沟村、沈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重点产业,建设香菇种植棚100栋,种植香菇200万棒,引导搬迁户到种植基地务工,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