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麻莲乡:生产战“疫”两手抓齐心协力促发展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2日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同步,麻莲乡立足实际,一方面,铆足劲、用准劲,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积极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春播备耕准备工作,推动农牧业发展,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着力深入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群众赋闲在家的大好时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协调联系相关银行积极落实辖区企业麻莲乡草业公司复产贷款,确保企业有序及时复产。同时,指定专人包联并指导企业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并主动为其联系销售渠道,确保产品及时售出,提高产销效能。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草业公司已组织相关人员开始机器修检、土地承包、饲草打包、肥料购进等工作。截至目前,麻莲乡草业公司共打包青饲草600余吨。

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同推进同落实。疫情面前,责任重于泰山。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有效保护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麻莲乡寄宿制小学在县教育部门的统筹安排下,通过微信、QQ等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及家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主动开展复课准备工作,并对假期期间学生的学习进行科学合理安排,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以“线上”补课方式,做到学生疫情防控和学习同推进,解除了家长担忧。同时,学校加强放假期间的值班和校园内消毒工作,确保能够按照县指挥部安排部署,及时开学。

疫情防控和春播备耕两促进两落实。防疫不能松动,春耕不能耽误。乡党委政府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高度重视春耕备播工作,通过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微信推送等形式为农户“传经送宝”,及时向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资讯。积极做好化肥、种子的调运、储备和销售工作,并与信用社协调,加大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运和信贷支农力度,支持春耕备播生产。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密切联系调运化肥等农用物资,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播。截至目前,全乡共配备尿素32吨、二胺80吨,能够满足春耕备播农业需求。

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深入。在疫情防控期间,麻莲乡结合疫情防控入户宣传、排查走访的时机,深入各村调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核查困难群众住房、收入、教育、医疗等情况,了解困难群众所急所需,特别注重对年老体弱等贫困对象的关心关爱,提前做好贫困边缘户的帮扶工作。至目前,共走访困难群众54户,申请临时救助43户,落实临时救助资金18.8万元。同时,结合实际,梳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两不误两推进。为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育文明新风尚,麻莲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持续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村庄环境大治理、门前三堆大清除、垃圾点大清理、公共区域和畜棚大消毒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筑牢疫情防控的“卫生线”。同时,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群、宣传车、倡议书等“线下”和“线上”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及疫情防控小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积极践行文明风尚,进一步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