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社会治理+”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结合社会治理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严把源头关、排查关、管控关、隔离关,打出社会治理的组合拳,确保“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新冠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按照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全县117个基层党组织以村(社区)为单位,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等240余个,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由党员干部担任小队长,并定岗定责,第一时间布好了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同时,成广大党员按岗就位,“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充当“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以党员初心使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阵地。

网格化治理的功能作用充分显现。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抓好各个环节的源头防控关,门源县充分利用近年来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有效利用网格化管理、治理的优势,以及广大网格员熟悉村情社情的特点和优势,广大网格员就地变身,充当排查员,开展外省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第一时间详尽掌握了情况并建立了外省务工、外省务工返乡人员、武汉务工、武汉返乡人员、湖北务工和湖北返乡人员“六个台账”,设立了居家隔离人员和期满销号清单,为更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充当宣传员,利用串户上门排查的时机,全时段,多层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倡导戴口罩、勤洗手,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传谣、不设宴,积极张贴温馨提示、通告通知等,释放了疫情防控的最强音;充当监督员,按照网格职能,对所属网格的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管控,并主动承担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保障等事项,做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情。

文明乡风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新冠感染疫情的发生正逢春节团拜、结婚、祝寿等人员密集型活动的高峰期,为最大限度的降低输入性风险,门源县各乡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小组的作用,通过村级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力度。并着手细节,力推文明新风远播深染。“乡亲们,病毒传播途径很多,尤其是现在交通便利,我们这里来来往往的人也多,真的不能大意”、“大家一起聚会,如果有已经被感染的患者,就会感染聚餐的很多人”等温馨提示在群众微信群、村级广播循环播放,接地气的宣传引导打通了文明乡风传播的最后“一米”。“各位亲朋好友,因非常时期,本人原定婚礼延期举行,因延期带来的诸多不便,敬请谅解!”等类似信息陆续在有关亲戚群发送,一种维护社会大局的群众自觉在充分展现。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劝导群众红事延期办、白事简化办,取消拜年等人员聚集活动,带动群众科学防控,大力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至目前,全县延期举办婚事345场(次),取消宴席、团拜聚餐等385场(次),简办丧事、周年祭日等73场(次)。同时,各宗教寺院积极响应,暂停一切群众性集体宗教活动。从12612时起,全县75座宗教寺院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和一切群众性集体宗教活动,并不定期认真开展宗教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和相关消毒工作。

大数据平台的强大功能有效凸显。为进一步明确防控目标,压实防控责任,突出防控重点,完善防控措施,把牢源头关,降低输入性风险,门源县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及时向各乡镇反馈推送外省务工返乡人员名单,各乡镇结合排查核实,确定名单,并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做到一站式接回严丝无缝,居家隔离措施到位和服务有保障。自212日起,门源县组建由县公安、卫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接站服务队,在西宁火车站设点“扎营”,利用大数据平台,对从省外乘坐火车或飞机返青的门源籍人员,详细掌握返青时间和乘坐交通工具情况,提前联系确定相关情况,并主动说明接站事由,及时送去了关心和温暖,也最大限度的降低了输入性风险。至目前,门源县共从西宁火车站每日定时不定时发车3班次,累计接回返乡群众541人;从门源动车站累计接回返乡人员1543人,从各公路检查点累计接回返乡人员818人,确保返乡人员及时安全到家隔离。

法律法规的支撑保障坚强有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奋战一线,为群众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广大群众纷纷参与,群防群控,自觉筑牢织密生命防线,为疫情防控积极做贡献。但也有一些人,罔顾大众生命安全,以个人利益为先,破坏全县抗疫秩序,从而受到法律惩处。自全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县公安机关保持最高等级勤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强化社会面防控,全面启动实战化运行,密切与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互通信息,统筹工作部署,组织警力面对面开展防疫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预防,消除恐慌,全力维护全县社会稳定。至目前,县公安部门对违法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拒不执行政府命令决定的人员给予行政拘留10日处罚的4人,行政拘留7日处罚的1人,行政拘留5日处罚的1人,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大局,彰显了法律强大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