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三个一”工作法  防“疫”也防“抑”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后,门源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积极落实防控措施、筑牢防控堤坝的同时,针对疫情有可能引发群众心理恐慌、抑郁焦虑等问题,突出组织关怀、人文关怀和情感关怀,积极做好特殊时期群众的心理防护和关爱工作,突出“三个一”措施防“疫”也防“抑”。

组建一支心理关爱队伍。严格落实乡镇属地职责,各乡镇成立98支党员先锋队、设置145个党员先锋岗,1253名党员在做好疫情排查、宣传引导、值岗巡逻等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分片区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主动深入辖区弱势群体、独居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外出务工未返家人员家中,当好“心理疏导师”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关爱。同时,各群众团体积极组建163个志愿服务队,形成疫情期间关爱群众心理健康的强大合力,引导群众贯彻落实管控要求、克服自身存在困难、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增强战胜疫情信心。

搭建一个心理援助平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全面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积极搭建开通防控隔离心理援助平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环境中,用爱与关怀筑牢抗疫战场的心理防线。此平台通过邀请国家级、省级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师,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制定了心理测评、在线咨询、心理课堂、心情聆听、心灵短片等功能模块,24小时开放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被隔离人员、康复患者和普通民众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咨询援助服务。求助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以电话、音频、线上即时文字聊天等多种方式,实现足不出户的一对一线上咨询和心理疗愈,达到心身放松和调理的目的。同时在县级医院开设心理咨询门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家以良好的心态对待疫情,降低心理危机发生,安全度过疫情防护期。

完善一套心理服务体系。全县各级党组织在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疏导群众压抑情绪、丰富群众居家生活上大做文章,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对待疫情,进行科学防控。宅家不宅心。倡导群众关注官方微信、下载学习强国和央视新闻APP,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疫情动态、防控知措施和法律知识,从而避免群众信谣传谣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充分利用微信群和公众号推送心灵美文、正能量音视频、电影素材、养生知识等,满足群众疫情居家期间日常生活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倡导群众居家时养成主动健身、预防第一的健康生活方式,切实增强身体免疫力。隔离不隔爱。为防止居家隔离群众出现焦虑、烦躁以及失眠等状况,各乡镇及时了解每户居家隔离的状况,在日常测量体温的同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必要生活保障服务免除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引导周边群众正确看待居家隔离群众,防止出现偏见和误会。对外省未返乡人员一一摸排,安排专人定期向其反馈家中情况,叮嘱消除心理压力,加强自我防护,服从当地管控措施。停课不停学。各乡镇充分利用现有渠道,为在家学生搜集和送去纸质版书籍,倡导学生观看《中国主持人大赛》《故事里的中国》等综艺节目,充分利用网络课程、相关APP、课外书籍等进行学习,全面丰富拓展知识体系,多方面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别是针对高三学生高考备考时间紧迫实际,县教育局党组组织教师充分运用“超星·学习通”授课软件,确保高考备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