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珠固乡:用“精神文明之砖”  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9日    

   为不断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络,门源县珠固乡积极从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着手,从推动文明新风的点滴做起,大力引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新风尚,引导破除陈规陋习,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弘扬新风正气,以文明新风助力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小组巧打宣传组合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珠固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小组的作用,通过村级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力度。乡亲们,病毒传播途径很多,尤其是现在交通便利,我们这里来来往往的人也多,真的不能大意”“大家一起聚餐,如果有已经被感染的患者,就会感染聚餐的很多人,每次走进群众的家中,透过口罩他们一遍一遍叮嘱,破除了群众山高水远病毒够不着的麻痹思想。截至目前,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小组共走访群众700余户,群发信息300余条,及时将有关防控疫情的重要性、知识、预防措施等宣传落到实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小组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近期有可能举办的红白喜事、家庭聚会等信息,及时对全乡近期要举办的15场婚宴、5场满月、寿宴,进行动员延缓举办,对3场丧事动员简办,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发挥了积极作用。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凝聚社会正能量全民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孝亲敬老之星、门源县第三届道德模范、东旭村民吴公保尚,主动请缨参加村里的防控工作,从站岗到宣传他毫不退缩,为防控工作添加了力量,更可贵的是,在疫情面前他不光心系家乡人民,面对每天从疫区传来救援物资紧缺,一线工作人员装备不够等消息,他诚恳地对村支部书记说我不能去那么远的地方帮助他们,但我该做点我应该做的事情,请帮我把这1000元钱捐给疫区,钱不多,希望能多买几个口罩煤、帐篷我去拉,需要干这种活的全部我来干,油费啥的都不用管一副朴实的脸上写满了真诚和踏实的他旦春是珠固乡榜上有名(善行义举榜)的身边好人,平日里他的孝老爱亲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单亲家庭长大的他从小心存感激,这次在大难面前他忙前忙后,劝返点上忙碌的身影向每一个人传递着只要人心齐泰山也能移的正能量。“3000元钱真的力量太小了,可是如果我们大家都把钱凑起来,那力量就大了,我也想为疫区的群众出一份力,希望能帮到他们珠固寺村五星级文明户何抓西才郎真诚的出了他的期望和爱。疾风知草劲,烈火炼真金,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些普通的凡人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

红喜延办、白事简办崇尚乡村新风尚珠固乡在倡导移风易俗的道路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用朴实的行动支持着疫情防控工作。婚礼延期,幸福不延期。初麻院村的乔生杰和未婚妻说:这场婚礼我们耗尽心力准备了很长时间,未能按时举办我们也十分遗憾,但是目前疫情仍在扩散,不容轻视,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也不能心存侥幸。乡上村里的工作人员天天动员宣传,我们必须对家人负责,对亲朋好友负责,不给社会添乱,疫情过去了我们再举行婚礼疫情过了,天天是喜事正月初九的寿宴由于最近的病情推迟一段时间,具体时间到时候再告知大家当珠固寺村的党支部书记看到村民谢都尕发到村联系群里的信息时,高兴的给他竖起了大拇指1天时间,只有16人的葬礼。麻烦你们提前把坟挖好,我们一到就下葬,亲戚们都已经通知了,现在这节骨眼上,我们几个人行该行的礼就成了,疫情过后,我再给亲戚们赔罪玉龙滩村张生云面对父亲的离世泣不成声。他在疫情面前深明大义,选择了用一天的时间,只有16个人来送别老人,完全遵照执行了丧事简办的要求,成为了珠固乡移风易俗的道路上又一盏明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乡各族群众以最朴实的行动为建设疫情防控阵地添上了一块块普通却特殊的精神文明之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