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文明新风尚   助力防疫战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春节期间本是婚嫁喜事和团拜聚会的高峰期,但疫情来袭,全县广大群众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延期或取消原定婚期,并放弃拜年等与亲朋好友聚会的习俗,纷纷通过短信电话和音视频拜年祝福,以高度的自觉让文明的新风吹遍村落巷尾。

婚礼延期,疫情过后再把喜事办

各位亲朋好友,因非常时期,本人原定于130日的婚礼延期举行,因延期带来的诸多不便,敬请谅解!另择吉日良辰再诚邀您光临!顺祝大家身体安康,阖家幸福!”北山乡沙沟梁村包顺珍之子包德军原定于130日(正月初六)结婚,因疫情形势严峻,包德军准夫妇两人与两家双亲商量确定后,时在各亲戚微信群中发出了消息,主动将两家期盼已久的婚礼延期。他说“我和我对象非常期盼这场婚礼,但目前疫情蔓延形势严峻,为了亲朋好友,为了全社会,我们有责任这样做。更何况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而他的准新娘李英更是有着女人独特的体谅,“我支持他的决定,婚礼延期了,但我相信我们的幸福不会打折扣,更感谢双方家人和各位亲朋好友的支持和理解。”这就是来自群众的一种自觉和贡献,平凡而又高尚。

喜事不办,疫情结束后天天是“喜事”

“正月初十我家孩子满月,原本我们要在家里摆满月席,但是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乡上和村里经常在宣传,大家不能聚集在一起,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有义务和责任要做好防控,不能给村里添麻烦,请你们放心,我们坚决取消满月席。”珠固乡玉龙滩村群众赵军用质朴的言语在电话里跟村支部书记赵延寿说道。32岁的赵军今年盼来了他的第一个宝宝,对他来说无疑是人生的大喜事,满月席就是想和所有的亲朋好友分享他的喜悦,但他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主动放弃满月席,更显朴实与担当。

白事简办,疫情防控“不添乱”

却藏村二社群众马存海的妻子于21日去世,马存海原本打算电话通知各处的亲戚朋友来“送埋体”。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得知马存海妻子去世的消息后,与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立即赶到逝者家中慰问劝导,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及政策,提倡白事简办。起初逝者家属有些不理解,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逝者家属充分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同时将“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告知家属。最终,逝者家属同意白事简办,最大程度减少人群集聚带来的传播风险。

截至目前,为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县自愿取消(推迟)婚宴119场次,取消团拜77场次,取消各类宴席56场次,简办白事20场次;通过劝导取消(推迟)婚宴226场次,取消团拜135场次,取消各类宴席117场次,简办白事53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