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麻莲乡“三个第一”措施  强化疫情源头管控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门源县麻莲乡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强化落实,从源头抓实返乡人员接站防控工作,确保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无死角。

做到返乡人员信息掌握第一人结合当前返乡人员陆续不断,在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每日反馈信息的基础上,动员各村通过电话主动联系、村干部碰头会、走访农户排查核实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次日返乡人员相关情况,并通过返乡人员家人提前掌握具体时间行程,说明接站相关情况,做到返乡人员信息掌握精准无失误。

做好返乡人员接管第一站为确保从源头抓好防控,最大限度降低返乡人员接触性风险,麻莲乡及时采取措施,安排专人到门源动车站负责返乡人员接送工作,设立专门的麻莲乡返乡人员接送点。各村通过提前掌握和反馈的信息,由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到车站负责本村返乡人员接站工作。同时就乘坐私家车返乡的车辆和人员,前往公路出入境检查站接站,做到了返乡人员接管无失误。

做细返乡人员隔离第一关各村根据返乡人员数量情况,提前灵活安排接站车辆和人员,接站后对返乡人员和车辆及时进行消毒,并对返乡人员提出相关防范措施和要求,有效降低了疫病传染风险。乡村干部从车站监督返乡人员到村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居家隔离等工作,及时宣传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购买储备相关生活物资,为返乡人员安心居家隔离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截止211日,全乡共接送返乡人员24名,均已落实了居家隔离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