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战“疫”一线的“枫桥经验”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2日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县各个村口党旗高扬,与值班账房、劝返点提示牌以及值守的各类人员组成了亮丽的红色风景,筑起了一座座疫情防控的堡垒。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地制宜,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形成了排查不漏人、平安不出事、防控不缺位的一线枫桥经验

排查不漏人。协调联动,排查全覆盖疫情防控结集号吹响后,全县公安部门340余名民辅警及村警主动发挥职能,与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遵循全封控、全覆盖、无遗漏原则,重点围绕武汉市、湖北省和其他外省三个层面,依托大数据平台,对辖区返乡人员逐一排查,逐一建立台账,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发挥优势,核查不遗漏奋战在一线100余名村警,发挥人熟、地熟、环境熟的优势,协助辖区村社区严格控制进出车辆、人员,逐一登记,做到严密有序、有据可查。加大夜间值守和夜查力度,实行24小时运转模式,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织起了一张部门牵头、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群众参与的疫情防控排查网。

平安不出事。全局200余名辅警、村警参加了全县村(社区)411个劝返执勤点的值守防控工作。勤巡查严防控,疫情防控全天候。在麻莲乡下麻莲村,一辆张贴着疫情防控知识横幅的微型农用车引入眼帘,车厢里放置的大功率音响不厌其烦的宣传着防控、防范措施,声音清脆响亮。这是该村村警马学军将自己的私家车改装成疫情防控的流动巡逻车开展义务宣传,并承担流动巡逻、人员劝导、防疫宣传等工作。小袖章大作为,群防群治大文章。在仙米乡、珠固乡各村劝返点,总能看到一群戴着蓝袖章的忙碌身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仙米中心派出所充分发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作用,组建由村“两委”、护林员、村警为主力的治安联防队,主动扛起人员排查、防疫宣传、劝导劝返职责,白天黑夜的守护村庄。谁是从外地回来居家留观、多少人被劝返,他们都一清二楚。珠固乡玉龙滩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寿说:“24小时在村里流动巡逻,做好宣传、劝返等工作,治安巡逻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严打击重实效,教育引导不造谣。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辖区各基层派出所加大巡查力度,对传播虚假信息、散布谣言,扰乱防控秩序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截止28日,门源县公安局严肃查处了5起违反疫情管理,拒不执行政府命令的违法案件,对7名违法行为人给予了行政拘留处罚。同时,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属地责任,督促企事业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对重大敏感事件,严格按照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的原则,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防控不缺位。小小微信,作用不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上而下建立的微信群在发动组织群众、传达指令、宣传教育、信息推送、服务群众、监督防控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疫情防控集群作战模块。阴田中心派出所建立了综合微信工作群,每日由卫生院工作人员在工作群公布动态,实现信息共享;派出所民辅警可实时通过微信视频或者让外来人员发布实时定位查看人员动态。浩门中心派出所充分利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由社区民警建立的涵盖了全镇各小区的微信工作群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在工作群中发布上级《通告》、防疫知识,使广大群众耳濡目染,提高防范意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县公安局党委以打造的一条主线、六篇文章的基层党建新路子为牵引,成立了青石嘴铁迈疫情防控检查站、动车站疫情防控检查站和寺沟疫情防控检查站3个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青石嘴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制作了《党员温馨提示卡》,在检查站开展车辆登记、人员排查的同时,及时将《党员温馨卡》发放给每一个车主。特别是从28日起,充分利用公安机关研发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录检系统开展登记排查,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发挥了公安科技的重要作用。青石嘴中心派出所组建了村干部+民警+医护人员的三位一体联防排查队伍,探索形成了“1105”工作机制,每1名户长联10户群众,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防疫宣传、服务群众、联防联控5项工作,切实将派出所疫情防控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青石嘴分局副局长孔庆虎说:“1105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亮点一警多能,警企联动。浩门中心派出所在与社区联动联防的基础上,实现社区民警专职化。进一步拓展特巡警大队工作职能,除日常街面巡逻管控外,还承担宾馆疫情巡查任务,会同派出所出警人员处置各类警情的职责,配合派出所民警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同时,浩门中心派出所协调保安公司落实了6名保安到海北州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维护就医秩序,实现了警企联动,共抗疫情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