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筑牢社区阻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1日    

    为保障东川镇孔家庄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对疫情防控,孔家庄社区主动担当作为,细化防控措施,严密排查其他省份返乡人员,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全力阻击疫情,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迅速组织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成立了社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疫情信息动态发布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责任、措施、工作“三个到位”。

二是严密排查管控,确保人员底数清楚。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管辖人员中的外省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严密排查管控,建立跟踪管理台账。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把网格化管理作为监测疫情的重要途径,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严密监测监管,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和扩散;与卫生院、社区辅警一同严格做好有武汉进出经历或接触武汉来访人员的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人员保持密切关注,最大限度降低疫病传播可能。

三是强化多方联动,确保人员信息准确。针对户籍在东川镇孔家庄社区,但居住在其他乡镇社区、行政村且无法取得联系的居民,联合其他乡镇社区,进行挨家挨户的详细排查登记,并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排查登记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持信息共享原则,主动与其他乡镇、派出所共享信息,核对已经登记的人员信息,若出现重复登记、登记信息不相符等情况,及时整改,确保人员信息准确。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社区以地毯式排查为契机,进一步对辖区内居民信息做好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及时与三乡两镇的村和社区衔接,完善网格化管理信息库,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强化疫情信息宣传,大力宣传普及新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在镇域街道内悬挂横幅,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通过微信、QQ、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及时将《县委、县政府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致从武汉返乡回家同胞的倡议书》等内容进行推送,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截至目前,张贴通告、倡议100余份,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推送相关疫情信息28条,悬挂横幅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