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抗“疫”战线上的团团“炉火”暖身又暖心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11日    

    连日来,在门源抗“疫”一线,诸多人和事,让人感动、让人泪目。既有共产党员,也有社区人、志愿者等;既在一线照亮他人,也在后方贡献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温暖了群众心窝,坚固了抗疫盾牌。

用“绵薄之力”诠释初心使命的党员蔡三珠

“书记,疫情严峻,国难当头,我想尽一份力,把我也安排上,我到村劝返点上值守”这是燕麦图呼村66岁的老党员、老干部蔡三珠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的话。由于蔡三珠同志居住在县移民小区,距燕麦图呼村70公里,加之年岁较大,村支部书记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给他下达了新的工作任务,让他负责对居住在县城移民小区的本村牧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等工作,扮演起“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角色,他欣然接受。

当得知可以通过捐款平台进行捐款时,他激动地说:“武汉人民受难了,国家受难了,我们党员必须义无反顾的站出来,帮助他们”,并通过“青海红十字会”捐款300元。朴实的话语,力所能及的帮助,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经常教导任村委会主任的小儿子:“村里的事情好好干,服务好人民,人民不会亏待你,共产党不会亏待你”。老党员、老干部蔡三珠是众多抗击新冠疫情默默奉献、甘于奉献、践行初心使命的普通党员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无私奉献的党员群众。止目前,苏吉广大党员群众自发在“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微信、水滴筹公益、腾讯公益等平台上的捐款人数达257人,捐款数额达26170元。

“主动请缨”上一线被婉拒后捐款20000元的宋新德

病毒来袭,医者当先。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医生,65岁的宋新德主动请战防控一线,但是组织上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委婉拒绝。他对自己不能亲赴一线与曾经的同事们并肩作战而深感遗憾。人在后方,心在一线。上不了防控一线,他便捐出20000元善款和价值近4000元的药品,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并对奋战在一线的同仁们表达崇高敬意。

他清楚地知道,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是一线最为忙碌的人。作为从医45年的老医者,他既希望自己的专业技能有所贡献,也希望能为曾经的同事们分担辛苦。然而,州第二人民医院领导婉言谢绝了这位已退休老同志的“请战”,因为他们知道,这种时候一旦上了“前线”,就需要连夜值守,宋老的年龄已经不允许他熬夜苦战。多年行医的他,在群众眼中是一位和蔼可亲、瞧病厉害的“长眉毛大夫”。“救死扶伤”四个字已成为信念,深深刻入他的骨髓。疫情来临,这位时常以“爱党爱国为人民”要求自己的老医生又怎么会袖手旁观?

“忘记吃饭”在防控第一线服务居民的郭生明

“体温正常,36.5摄氏度,麻烦再登记一下您的信息方便领取出入证件,谢谢配合。”“后面的车辆麻烦排好队,把车窗打开一下。”小区门口处值守的郭生明在凛冽的寒风中顾不上焐一下被冻得通红的手,却熟练规范的为进入小区的业主测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出入证件、为车辆消毒。

“现在正值下班时间,进出车辆、人员比较多,登记完这些我再吃”。放在登记台的一碗泡面已经没有了热汽。今年春节期间,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他每天都给小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物资,每天要排查进出的200余名居民和100余辆车,早上不到8点就到小区门口,晚上11点后才离开,中午、晚上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他这几天的经历只是所有物业人的一个缩影。他们没有防护服,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业主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只是接到一条通知,一线的物业人便义无反顾地离开温暖的家。但经历的考验同样让人震撼,毕竟治疗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小区。在这个特殊时刻,各小区物业人员肩负起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的使命,为广大居民筑起家门口第一道安全防线。

“坚守后方”展现巾帼风采的公安辅警宋吉玲

25日上午9时许,门源县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延福接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请假电话。来电显示为办公室女辅警宋吉玲,但电话那头有男声却说道:“你好张主任,我是宋吉玲的丈夫,有件事要跟你说一下,宋吉玲因为昨晚加班病倒了,刚从医院回来”。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件事情还得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之初说起。疫情来临,门源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疫”不容辞、“疫”无反顾,纷纷投入到抗疫一线。宋吉玲同志就是其中一员。因工作需要,被抽调至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她,主要负责返乡人员的排查梳理、汇总、传达指令等工作。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25日凌晨6时许,工作了整整一个晚上的她已疲惫不堪,当她走到家门口时终因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地,出门迎接的丈夫及时将她送往医院救治。之后,在与宋吉玲的丈夫交谈中,才了解到她已经连续两个晚上都在通宵加班。夜以继日,无怨无悔。像宋吉玲这样的辅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汗水和付出,责任和担当,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忠诚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