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抓实各项保障措施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08日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门源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各项保障工作扎实有效有序有力推进。

一是强化领导,防控组织有保障。及时成立了由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26日,根据省州要求,将领导小组升格为指挥部,下设了综合协调组等6个工作组,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形成了上下一致、联动推进的组织体系。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跟踪督导联点乡镇(场、社区)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点包片包面督导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机制,分乡镇、分行业领域开展督导,形成了纵向到村社、横向覆盖重点领域的督导格局;成立了3个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督查组,分片区开展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形成督查报告,查缺补漏,督促整改。

二是优化机制,专项资金有保障。全方位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级响应要求,县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简化工作流程,明确专人负责,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受理、拨付效率,加强资金调度跟踪督办,一个工作日内即可拨付到使用单位。进一步加强资金调度,疫情暴发第一时间,紧急拨付20万元财政资金保障医疗防护用品采购需要,125日及时向县卫健部门拨付重大传染病防控专项资金80.5万元,131日拨付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补助资金937万元,21日拨付基本公共卫生县级配套89.03万元,26日,将筹措的200万元疫情防控备用资金拨付县卫健部门和各乡镇,用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三是统筹协调,物资储备有保障把保障重要农畜产品供给作为打赢疫情防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切实畅通农产品购销通道,坚持每日开展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掌握重要商品供求变化,加强市场分析和市场引导,确保不脱销、不断档。抓源头供给,严格落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在稳定从西宁等地调运的基础上,科学指导蔬菜种植基地增加新鲜蔬菜产出,县扶贫产业园等种植企业将新鲜蔬菜1500余公斤,经门源县禾顺农牧果蔬扶贫产业配送中心统一加工包装后无偿送达我县抗疫第一线62个站、点;协调屠宰加工企业按合理价格敞开收购,投放库存,稳定货源。抓产品运输,对装载鲜活农畜产品、符合各项检疫检测规定的运输车辆,简化查验手续和程序,对装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优先进行驾驶员体温检测;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连锁超市配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抓价格稳控,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协调推进机制,实行每日情况调度汇总制度,认真执行价格监测信息报告制度,通过新闻媒体、手机短信等适时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加强价格信息公开,强化对疫情防控期间日用品特别是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力度,防止出现哄抬物价现象。

四是完善措施,防控措施有保障。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启动了各乡镇、各行业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制定印发了《门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一日一报和零报告制度,按照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三防要求,全面开展地域间、部门间疫情联防协作,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设立了青石嘴铁迈、珠固寺沟检疫站点和动车站检查点,每个站点安排公安、医务人员值守,严密检查出入境车辆和人员,实行实名登记,体温检测异常者送往定点医院留观,129日起在铁迈检查站、动车检查点和寺沟口检查站安装启动了旅馆业系统身份读卡登记设备,减轻了手工登记工作量,降低了出错率,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青石嘴、寺沟和动车站检查站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增强了检查站点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村、社区由群众志愿组成工作人员设立劝返点,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蔓延。同时,督促10家星级宾馆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调配车辆解决从动车站发往祁连方向客运班线停运造成的祁连旅客滞留现象,对县境内管养道路的於冰落石及时进行处理,保障道路畅通;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过程的监督检查,及时开展了生物园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强化对县内5家野生动物养殖场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和重点野生动物聚集区野生动物巡护监测工作,开展牛羊生猪肉品质检验、检疫专项排查工作,及时对病死畜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是强化引导,群防群治有保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恐慌,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及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发布《居家留观指南》《致从武汉返乡回家同胞的倡议书》《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通知》等,张贴《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各村、社区利用悬挂横幅、村大喇叭广播、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方式开展防控宣传,尤其针对省外返乡人员家庭,逐户张贴《温馨提示》,提示提醒省外返乡人员及其家人自觉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警示警告其亲友和其他村民居民避免探视或者接触,引导群众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党员带头不拜年、不聚餐,以志愿者身份带头劝导群众,引导群众停办家庭性聚餐,红事延期办、白事简化办,取消团拜、贺寿等人员聚集活动,暂停了一切校外辅导机构辅导活动、宗教寺院宗教活动、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和春风行动等线下公共就业招聘活动,开展党团少齐行动,大手拉小手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取消了各小区自行举办的活动;暂停了长途班线客运车辆,对县境内部分省级公路路段和硫一公路、直河公路、中大坂路、仙小公路进行了封闭管理;房地产领域售房部、中介公司全部停止经营,关停了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和景区景点,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形成了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良好防控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