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凝聚统战民宗力量   共克时艰聚力战疫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07日    

    自全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门源县统战民宗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省州统战、民宗部门有关工作要求,立足统战民宗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面排查督查,主动进位担当,力求做到“两个到位”“两个清楚”,严把“两个关口”,实现“三个响应”。

提高政治站位,力求“两个到位”。一是力求安排部署到位。125日我省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门源县统战民宗部门积极响应青海省委省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加强全县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和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分别召开县统战民宗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一、二、三次会议,及时传达了中央和省州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系列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疫情防控阶段情况,根据形势研究部署全县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了《门源县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联点包寺开展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组成三个联点包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深入全县75座宗教寺院逐寺认真开展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控处置工作。二是力求宣传引导到位。全面加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印发有关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微信群发相关倡议、温馨提示、权威发布资料,以及下乡入寺张贴通告、公告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教育引导广大宗教教职人员、民管会成员进一步加强自我防护,提高思想认识,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并理性对待有关疫情防控形势,坚决杜绝网络谣言的“二传手”,不做道听途说的“搬运工”,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强化工作举措,力求“两个清楚”。分门别类建立健全了宗教教职人员、寺院民管会成员排查登记表、外出人员排查登记表、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登记表、隔离观察人员解除台账等工作详实档案。一是力求宗教教职人员去向清楚。对全县273名持证阿訇和20名持证活佛、僧人去向、返回门源登记报告、隔离观察、防护措施、思想动态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和掌握,做到从武汉、其他省外返门人员以及仍在武汉及其他省外未回人员、居家(寺)隔离观察的宗教教职人员等人员情况清楚明了。二是力求民管会成员去向清楚。对全县224名寺院民管会成员的去向、返回门源登记报告、隔离观察、防护措施、思想动态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掌握,做到了对全县在武汉及其他省外返门人员、仍在武汉及其他省外未回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底数明了。

动态跟踪管理,严把“两个关口”。在详细排查掌握全县宗教教职人员、各宗教寺院民管会成员去向基础上,严格实行跟踪督查和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全县广大宗教教职人员、民管会成员去向的跟踪排查力度,时刻掌握他们的实时状态。一是严把“出境关”。对目前仍在门源县境内的宗教教职人员、民管会成员,每天通过电话联系、下乡入寺督查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居家生活情况,并劝解引导他们在疫情期间,暂缓外出务工,对有些已经先前与外省用工企业签订劳务合同的,会同乡镇政府与企业积极协调沟通,延长假期,推迟上班。对确需外出的,严格掌控他们的出行时间、行程、所乘交通工具等信息,做到信息掌握不遗漏、无死角。二是严把“入境关”。对仍在武汉及其他外省未回门宗教教职人员及民管会成员,做到每天电话沟通,掌握他们目前的思想及生活状况,对打算返乡人员,一方面耐心劝导,让他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和自我隔离,减少回程当中的接触性传染风险;另一方面,对确需返回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离开当地时间、返回门源时间以及乘坐交通工具等的准确信息,做到返回一人掌握一人隔离一人,确保全县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各寺院平安稳定。

积极动员倡议,实现“三个响应”。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门源县统战民宗部门积极动员号召广大宗教界及非公经济领域凝聚共识,聚力抗“疫”。一是各宗教寺院积极响应暂停一切群众性集体宗教活动。门源县伊协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暂时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场所集体性宗教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广大宗教教职人员、民管会成员以及广大信教群众群防群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2612时起,全县75座宗教寺院积极响应,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和一切群众性集体宗教活动,并不定期认真开展宗教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和相关消毒工作。二是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响应推迟婚庆事务等集体宴请活动。针对多民族、多教派的县情实际,县伊协从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力配合疫情摸排、采取严密措施加强防控、暂时停办一切婚庆事务等方面入手,严肃有序向宗教界发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全县各乡镇、各村(社)、各寺院广大宗教教职人员、民管会成员以及广大信教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坚决拥护县委、县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举措,积极配合,群防群控,积极作为,主动推迟婚事、简办丧事、取消宴请等事项,结合自己的生产生活实际全力支持并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广大民营企业、宗教寺院及宗教教职人员积极响应开展爱心捐助活动。门源县工商联向非公经济领域各民营企业发出《全县非公经济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号召各民营企业致力疫情防控、隐患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并动员各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担使命,与全县人民一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县各民营企业、各寺院积极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攻坚战。据不完全统计,青海浩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海北恒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累计捐款77.07万元;泉口镇西沙河中清真寺、青石嘴镇上铁迈清真寺等29座宗教寺院慰问各村劝返点、各检疫点,累计捐款捐物3.0982万元;北山乡东滩清真寺开学阿訇安全文、仙米寺僧人李旦切等宗教教职人员献爱心捐款累计0.185万元,其他各渠道的捐款捐物陆续到达,为全县疫情防控注入了不懈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