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25日,共青团中央号召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令发出后,门源县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和社会责任,共同扛起“抗击疫情”的青春担当。

疫情防控,团旗飘扬。面对疫情,团县委积极发动基层团组织、团干部、青年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团委积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切实履行联防联控,深入到群众中开展防控宣传、信息排查收集、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西滩乡纳隆村团支部书记邓成桂就是其中一员,128日,她在“朋友圈”中写道,“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能做的不多,但需要的时候还是在的”。邓成桂是全县村团支部书记“90后”里最小的一个。连日来,邓成桂主动配合村“两委”摸排登记、张贴海报、设卡劝返,带头清扫村里的卫生死角。同时,利用在“为村”平台上开通的“纳隆村公众号”,发出“携手抗击疫情,共筑健康家园”的倡议,这些天,每晚都有本村村民主动在各个路口值守,保护着全村的安全。在她的影响下,团省委发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招募公告后,妹妹也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办法总比困难多,青石嘴镇是门源的人口大镇,也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武汉返门人员较为集中的一个乡镇。该镇东铁迈村的驻村干部米娜,最近也是忙的不可开交,加上她在内的5个村干部在一天时间内要完成249户的承诺书签订以及5个村庄路口的值守,着实是“捉襟见肘”。报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建立了“东铁迈村疫情防控志愿者群”,不一会群里就加进去了40多个群众,纷纷表示愿为疫情防控出一把力,值得点赞的还有村民们群策群力,在路口设置了类似于电动升降栏杆的“东铁迈村专利”路障,很让邻村羡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123日起,县卫健系统全员上岗,吹响防疫“集结号”。大年初二,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医护人员纷纷通过在“请战书”上签名和递交请愿书的形式,志愿成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很快,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就组建完成,这支队伍包括医师33人,护士52人。35岁以下青年医务工作者36人,平均年龄30岁。这支冲在门源抗击疫情最前线的青年医疗队,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歼灭战的准备,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最美逆行的行列中,除了亮丽的天使白,还有一抹警察蓝。门源公安全体动员,青年党员主动请缨,密切配合,全力投入到值班备勤、信息报送、人员核查、法制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着“我们愿意时刻为你守护”的诺言,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截至21,累计出动警力781人次,检查车辆8496台次,检查人员17030人次。

阻击疫情,志愿同行。浩门镇所辖4个社区居住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排查任务重,127日起,全县34个县直部门的党员志愿者队伍、青年志愿者队伍以及巾帼志愿者队伍等共600名志愿者,充实到浩门镇各社区,分区包片,逐户开展宣传及排查登记,累计入户12166户,电话排查3334户,与住户签订承诺书10804份。

团县委组织省内已到门源的“三项计划”志愿者在各自所在岗位上开展疫情防护宣传、信息排查等工作。仙米乡团委积极发挥古镇青春志愿服务队分队的作用,组织30名本乡青年志愿者,组建疫情突击队,协助各村组建劝返点20处,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保障员。东川镇根据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就近原则,迅速组建12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寺尔沟村返乡大学生孔祥东就时刻关注着网络上的讯息,当看到医务人员等一批批“逆行者”在疫情面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他也想着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实质性的贡献。当听说村里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第一个报了名,在劝返点值守、给村里老人科普、清扫道路积雪,还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伴加入志愿者队伍。

疫情当前,平凡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赵志花是东川镇的一名老团干,130日晚上750分,她的手机里跳出了一条特别的微信消息,“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会医术,我会开车,会抬会扛,只要出力的活我都能干,如果共青团有去支援武汉的,我第一个报名参加”,这是尕牧隆下村的年轻党员李永军发来的,只字片语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连日来,他也积极参与到了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131日,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外发布《青海省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预招募公告》,根据各地需求地域化开展志愿服务。“你好,我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我是在校大学生,没开学之前都可以参加”“我是农民工,可以参加你们的志愿服务吗,看那些一线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想尽自己的力量搭点帮”……连续几天,门源县负责人的电话不断接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电话,有在校大学生、有个体户,也有农民工,大家都想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微薄之力”。截止24日,团州委已向门源反馈200余名名预报名志愿者信息。

根据县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25日起,22名家住浩门镇的青年志愿者在浩门镇所属4个社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开展出入登记排查等志愿服务。

无论是疫情防控的前线还是后方,还有许许多多来自在各行各业的门源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虽然我们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你。你们在守护美丽的家园,在守护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