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麻莲乡:因地制宜  动静结合密织疫情“防控网”
来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疫情发生后,为更加严密的做好人员进出防控工作,门源县麻莲乡立足村落、公路布局特点,组织动员全乡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因地制宜,密织疫情“防控网”。

一是设立执勤点。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因村施策,以村主干道和主要路口为重点,共设立10处定点执勤点,长期在勤执勤人员20名。每个村按照各自实际,采取党员带头、群众自愿报名方式安排执勤人员,执勤人员由各村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群众组成。同时,明确执勤人员分工及执勤时间,参与外来人员摸排登记、劝返等工作,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网络”。

二是成立流动巡逻队。 积极打造疫情防控“共同体”,动员各村成立流动巡逻队,成员由党员、村干部、贫困户、监评会成员、群众等组成,主要负责劝导各村群众不要出门、不要聚集乱串,并对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不定期监管等工作,做到了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全乡共成立流动巡逻队8支,共32人。“为了我们村群众的健康、安全,成立流动巡逻队,我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为这样的做法点赞,而且我也很乐意加入巡逻队,为自己的村奉献一份力量”。包哈图群众马守全讲到。

三是安排流动巡逻车。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加强人员进出的查控,各村安排流动巡逻车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巡逻队员从早上7:30时到凌晨1:00时在村里动态巡逻,通过“巡逻队+巡逻车”的方式加强了各村出入人员管理,有效阻断了疫病传播途径。“请大家勤洗手、多通风、少串门,出门戴口罩……”麻莲乡各村村民们近期天天都能听到从“大喇叭”里传来这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