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东川镇:党员群众联动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川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365服务先锋队”管理机制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等作用,采取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带头,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川镇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利用“365服务先锋队”工作机制,在寺尔沟、巴哈、麻当、甘沟村等10个村村口设置了劝返站,60余名农牧民党员带头在劝返点值守,守好自家大门;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在村内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倡导广大群众不举行、不参加群体集会活动;对欲办喜宴、寿宴、生日宴等聚集性活动等农户,进行宣传引导,取消或推迟宴席;通过发放张贴重要通告和倡议书、在主干道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大喇叭”“村内广播”等工具,流动播放《一封信》《倡议书》和疫情防控须知等重要信息,引导群众强化防控意识,科学防控,取得了较好成效,打通了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劝返外来走亲访友的群众617人次187台车;已发放张贴倡议和通告3000余份、东川先锋公众号推送相关疫情信息12条、悬挂横幅20余条、取消或推迟婚宴、寿宴聚会活动64720余人,简办丧事7户。

群众助力,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全镇农牧民群众防控意识明显增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自觉居家,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外出走访亲友、不相信非官方发布的各类谣言、不恶意制造和传播谣言,加强自身防控。在配合镇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同时,寺尔沟村村民李生军主动为镇党委、政府捐赠医用口罩300余只,用于各劝返点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给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了榜样;部分群众还在村内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为保障全镇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力;还有的群众做好事不留名,主动在村口劝返点放置了口罩、对进出车辆进行喷洒消毒液,这温暖人心的一幕幕,都凝聚起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恒心和决心。

主动作为,展现人民公仆好形象疫情发生后,在接到召回令的第一时间,镇村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了工作岗位,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镇村两级干部联合派出所、卫生院等工作人员,严格做好有武汉进出经历或接触武汉来访人员的全面排查工作,对于排查出来的人员保持密切关注,对省外返门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建立跟踪管理台账,注重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个人信息保密工作;严格农贸市场监督检查,坚决管控活禽交易,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截至目前,全镇排查出从武汉返乡人员和途经武汉返乡人10人,从其他省外出务工返乡人员321人(2020115日起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