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门源动态
门源:发挥基层治理作用  筑牢防疫坚固“长城”
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04日    

    自疫情发生以来,门源县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作用,拉长防疫战线,切实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长城”,确保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网格员充当防疫先锋军。疫情防控开始后,全县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直接面对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员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深入片区,迅速开展外来人员摸底排查及登记工作,建立了武汉市、湖北省其他地区、其他省份来门人员,以及隔离期满销号人员分类管理台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针对浩门镇社区排查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从全县34个县直部门抽调600名工作人员,充实到浩门镇各社区,迅速建立了各级干部、医务人员、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村警齐上阵的网格管理队伍,与网格员共同分区包片,逐户开展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

基层党组织夯实防疫阵地。县公安局党委在青石嘴迈检查站、动车站检查点和寺沟口检查站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执勤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增强了检查站点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检查站点第一道防线更加坚固。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10100”村级网络服务队、“1+1+N”工作机制、成立联防志愿服务队等一线工作法,实施网格化全面排查,将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等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全县广大党员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带头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党员医务工作者、机关党员、农牧区党员坚定不移地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积极主动加入到防控队伍中,带头做信息收集的情报员、宣传员、战斗员,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纷纷赶回工作岗位,在防疫第一线履职尽责,与乡村两级干部齐心协力,同拉警戒线,共筑防疫墙,广宣防疫最强音

科技优势强化防疫手段。为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县网安大队、大数据应用中心等部门开展了舆情关注和人员排查工作,并及时向县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进行反馈。同时,充分发挥公安科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129日起在青石嘴铁迈检查站、动车检查点和寺沟口检查站安装启动了旅馆业系统身份读卡登记设备,减轻了手工登记工作量,减少了差错率,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各乡镇充分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全天定期、不定期对留观人员进行微信视频、位置共享,确保隔离措施落实到位。

群众自治守好防疫防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强化群众自我管理,将疫情防控融入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工作中,积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县广大群众自发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主动做好人员排查、巡查监管、执勤值守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相互劝解引导。并通过张贴《温馨提示》、悬挂横幅、防控流动宣传车、利用微信以及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广播器材大喇叭系统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挥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发动各村红白理事会力量,大力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劝导群众推迟或简化婚丧嫁娶活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引导群众为疫情防控让路,从源头上防止群众大规模聚集造成的隐患,凝心聚力共同守好防疫防线。目前,全县12个乡镇共设置劝返点”410个,劝返走亲访友人员8099人次,车辆3462辆台车,共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举行婚礼、满月等红事”402户,简化丧礼、周年等白事”49户,其中,农牧民党员带头延期或简化红白事”3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