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防贫保险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你们好!

为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有效解决因病、因灾、因学三大关键因素所引发的致贫返贫难题,我县启动了近贫预警、脱贫保稳的防贫返贫保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防贫保”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和托底的效能,进一步巩固我县脱贫成果。

、保障人群

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以下简称“非贫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以下简称“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重点人群设置脱贫标准4000元的1.5倍即6000元为防贫保障线,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低于防贫保障线纳入防贫范围

二、保险期限

防贫保险救助可追溯到201911日(其中因病按报销结算日期为准,因学、因灾按实际发生时间为准)。2020年延续开展,报销审核时必须以农户提供的相关票据为准,由中国太平洋财险门源支公司负责完成核实赔付任务。

咨询电话:(席经理)

申请及报销流程

一是个人申请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000元标准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下超出防贫预警线后可自行向所在的村委会提出申请乡镇初步审核后报县扶贫局复审

是情况交办。县扶贫局接到相关信息后,委托太平洋保险公司逐一调查核实。

三是调查核实。保险公司接到任务后,要在第一时间对被监测对象家庭通过“四看、一算、一核实、一评议”的方式调查取证,结合县民政局对核查监测对象财产经营状况调查结果,整理反馈县扶贫局。

四是结果交办。县扶贫局将结果汇总后以乡镇为单位进行任务转办。

五是评议公示。有关乡镇接到任务按村进行分解,对调查结果进行评议、公示(为期三天),最终名单及评议记录、公示照片等以乡镇为单位报县扶贫局。

六是审批备案。由县扶贫局对乡镇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备案,通知保险公司发放防贫保险金。

七是资金到户。保险公司负责按标准以“一卡通”方式发放防贫保险金,并将有关凭证报县扶贫局存档。

  不予发放防贫保险金标准

1.家庭成员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应参加但未参加养老保险人员;

2.家庭成员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涉嫌黄赌毒的违法违规人员;

3.家庭成员名下有购置商铺或一套以上商品住房

4.家庭成员名下有注册资本在10万元以上的任何经营实体;

5.家庭成员中有大额财产,拥有营运车辆、工程机械以及大型农机具的;

6.家庭拥有非经营性车辆且保险公司评估作价超过8万元的家庭;

7.在自然灾害中受损的所有机动车辆都不在承保范围内,小型农机具除外;

8.家庭牲畜及农作物受损属于农险范围,不在防贫保保险范围内。

9.家庭成员名下存款、有价证券、债券等高于当地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的(不包括政府补助的危房改造、土地征占补偿款、报销的医疗费用、到户产业、530”贷款、互助资金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为准);

10.家庭成员在申请防贫保险期内有大于当地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倍的大额支出的。(不包括医疗、教育、银行还贷等支出);

11.未遵医嘱私自服用、涂用、注射非救治非必用昂贵药物的;外科手术中使用非必要昂贵材料;用于矫形、整容、美容、器官移植或修复、安装及购买残疾用具(如轮椅、假肢、助听器、假眼、配镜等)的费用;体检、疗养、心理咨询或康复治疗的费用;交通费、食宿费、生活补助费及误工补贴费等;

12.不感恩党和政府惠民政策、不诚实守信、瞒报收入、提供虚假材料和证明、不赡养老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遵守村规民约、明显好吃懒做、辱骂县乡村干部和调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