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一、政策背景

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中藏医药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中藏医药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中藏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国际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新格局。但是,我省中藏医药基础依然薄弱,服务能力依然不强,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基础、培养人才、推动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省中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藏医药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在深化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独特作用,省卫生健康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征求了全省中藏医机构以及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编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省林草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扶贫局、省质监局等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经省政府研究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结合我省实际,《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10个方面扶持和促进我省中藏医药发展的措施:

一是加快中藏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加强中藏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藏医药服务条件建设,加强对尚未达标的各级公立中藏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医条件,到2025年,完成全省现有公立中藏医医院的改扩建任务。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中藏医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藏医医院和中藏医诊所。做好院内制剂跨省调剂工作,引导鼓励我省中藏医医生到省外举办中藏医医院和诊所,推动青海中藏医走出去。

二是切实提高中藏医医疗服务能力。包括提高中藏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加强药事服务和制剂能力建设、提升中藏医护理服务能力和加强中藏医药信息化建设。

三是大力发展中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提升中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能力,推动中藏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探索中藏医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提供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建立一批具有中藏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

四是切实加强中藏医药人才建设。积极发展中藏医药院校教育培养工作,优化中藏医药专业设置,支持青海大学增设藏药学专业。推进青海大学中藏医重点学科建设,适时申报中医学硕士学位点。同时,加强中藏医药专家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

五是扎实推进中藏医药传承与创新。要加强中藏医药传承保护与理论研究;开展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关键技术研究;加强中藏医药科技支撑建设;积极开展藏医药标准化建设。

六是发展中藏医药康养旅游服务。制定出台《关于促进青海省中藏医药康养旅游的指导意见》,推动中藏医药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中藏医药文化旅游和保健品、药浴产品、食疗产品和功能性化妆品等中藏医药健康养生产品研发,促进中藏药健康产业发展。

七是推动中藏药产业发展。加强中藏药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藏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提升中藏药产业化水平。

八是加强中藏医药文化建设和交流合作。包括保护和弘扬中藏医药文化,加强中藏医药宣传与推广,营造全社会尊重、保护、关心支持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加强中藏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的中藏医药学术会议、论坛、产品展销会,打造青海中藏医药品牌知名度。

九是积极推进中藏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藏医药开放新格局。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藏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十是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扶持力度、完善制度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