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 工作动态
门源:“三镜并用”聚焦问题促整改
来源: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门源县将检视问题、整改问题作为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工作落实的“推进器”、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激励担当作为的“磨刀石”及践行初心使命促进成果转化的“催化剂”,坚持“改”字当头贯穿始终,切实找准问题、做实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常抓常改,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镜头,放大镜下查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入手,直击灵魂深处、直面矛盾根源,广泛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从细从小检视查摆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出短板不足。截至目前,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共检视查摆问题303个、班子成员3658。同时,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县级领导干部对照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定标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村进行了调研排查,将排查出的3个村党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进行整顿提升。

寻找症结,显微镜下剖根源。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根据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充实完善进行动态调整。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等,认真分析“症结”查找“病灶”,“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持续抓好抓实。截至目前,全县各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措施333条,整改完成92条,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3541条、整改完成1745条。

有的放矢,望远镜下谋发展。各党委、党组对能够当下整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此外充分利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按照“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热点重点问题、重大政策落实以及服务民生问题,结合各单位职责任务,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掌握透,有效解决基层突出困难和重点问题。截至目前,针对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县级领导领题26个、各领导班子制定调研课题169个,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为切实解决问题提供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