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上报《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上报《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州法制办:

现将《门源县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随文上报妥否,请审示。






        

 

 

 

门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一年以来,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门源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受理和回复举报投诉等,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所需经费已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全县基本建立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县政府制定和完善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我县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 
   三、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
  全县积极开展《条例》学习,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使用《条例》。利用墙报、横幅、电视等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
  l、依法公开原则。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2、真实公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失信于民。
  3、注重实效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必须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4、有利监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们将信息梳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各村、各部门,认真梳理填报,2015年进一步规范填报格式,确保填报信息质量,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今年不断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降低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式,方便人民群众。启动了部分网上公文交换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出台了12项配套管理制度,建成了1个县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今年共公开的政府信息28272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28条;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2271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通过信函申请0件。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县政府院内设立大型政府信息公开栏,每月定期更新信息,通过报纸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目前,全县各部门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为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提供平台,方便群众办事。 
   3、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加强宣传报道,让社会公众知道,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将采取有效形式,在职责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及时接受公民的公开申请。 
   4、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都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做到了重大信息不经党政领导集体研究不公示,一般业务信息不经分管领导同意不公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5、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今年,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加大网络建设投入,引进专业人才,突破网络技术瓶颈,全新改版政府信息网,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进程。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政务公开”专栏,下设“机构设置”、“领导简介”、“部门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提供政府办事指南服务。在政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政府门户网积极扮演宣传平台的角色,介绍横栏本地的风土人情,每天实时发布门源最新的政务与民生动态,使政府门户网站成为外界了解横栏的数字化窗口。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部分公开义务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2、改进措施:一是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审查保密、考核评估、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11




是否宜公开:宜公开                     

  抄送:档。                            

门源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61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