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务信息
【2023年工作综述】踔厉奋发护生态 绣出平安新警色
来源:门源县公安局    时间:2024年01月08日    

共立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3起;向林草部门移送案件4起;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6件(只);联合市监局检查行业场所286家(次),联合林草等部门开展重点林区巡护64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56次。

救助野生动物38(头)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豹、荒漠猫、黑鹳、黑颈鹤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耳、大、红角、红隼、鸬鹚、黑鸢、豹猫等。

全县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先后获集体嘉奖1次,连续三年在海北州执法绩效“一网考”考核中排名第一。

2023年,门源县公安局森警部门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以“公安蓝”护航“生态绿”。

学悟思想强引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省州县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县林业资源优势和区位实际,将森警工作纳入全局整体重点工作推动谋划,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森林警察队伍建设,为从严从实开展生态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聚力主业强打击。以平安建设为主线,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打击主业,不断加强线索搜集力度,密切关注涉林违法犯罪新动向,重点加强对木材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巡逻检查力度,主动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从严从实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联动部门齐发力。森警部门主动研究、积极探索,加强与县林业和草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协作,年初召开森林资源保护联系工作会议,强化重点单位检查、市场监管、重点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积极开展警务协作,与毗邻县市签订警务合作框架机制,联手打击共治共享,加强林区联巡、联防、联打,切实发挥林区警务整体作战优势。

守牢森林资源安全。不断加强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打击和综合治理,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2023年,共救助野生动物38(头)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豹、荒漠猫、黑鹳、黑颈鹤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耳、大、红角、红隼、鸬鹚、黑鸢、豹猫等;对具备就地放生条件野生动物进行了就地放生,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移交野生动物共计1127只,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保护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动宣传聚合力。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缉枪治爆”、“昆仑2023”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以森林资源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涉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常识,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集中宣讲、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推动平安建设舆论宣传再上新台阶,共开展生态保护知识进校园活动8次、进寺院4次,其他集中宣传26次;悬挂横幅30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2024年,门源县公安局森警部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诚履职,实干笃行,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力开创森警工作新局面。

来源:门源公安局

撰写:严晓霞、陈学梅

审核:马明理

监制:张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