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警务信息
门源积极发挥村警职能作用
来源:    时间:2015年10月29日    

今年来,门源县在村警工作中不断提升村警工作能力,进一步发挥村警作用,积极探索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努力把村警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做扎实,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切实履行好村情信息员的职责。组织村警通过走访村民等多种形式,获取信息,提高了动态掌控辖区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二是切实履行好治安防控巡逻员的职责。各辖区派出所民警与村警全力做好辖区巡逻防范工作,全方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见警率、满意率,营造了良好的社区和谐氛围。

三是切实履行好流动人口管控员的职责。辖区各派出所组织村警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形式深入农牧民家中、乡镇街道、宾馆、出租房屋开展全面大检查,对外来人员及时进行登记造册,充分掌握实有人口信息、实际流动人口的情况。

四是切实履行好法制工作宣传员的职责。组织村警采取集中宣传与个别座谈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各村社、单位进行法制宣传活动,增强广大群众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

五是切实履行好重点人员帮教员的职责。组织村警深入各村对重点高危人员、特殊群体及家属通过走访,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交往关系、活动轨迹和心理变化情况,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做好辖区重点人员管控和帮教工作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109个行政村村警先后提供有价值信息261条,协同举办法制宣传活动86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6000余人次,辖区派出所调解查处的132起案件中起到了积极的协助作用,上报常住人口“四项变动”信息456条,登记上报出租房屋信息138条、流动人口信息2412条,协助办理暂住人口居住证785人次,发放居民身份证1320张,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