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海样板”
——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团结带领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作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战略部署,把创建工作作为全省战略任务来抓。20211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打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典范。我们要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海样板”。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青海工作至关重要。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承担起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望历史,青海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青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