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门源县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25日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年再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各行业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对比思考,提升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11月22日县创建办组织全县各乡镇、单位(部门)的民族团结分管领导、寺管会主任、各社区党支部书记等近80人,参加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

此次互观互检活动选取了西滩乡及边麻掌村、阴田乡上阴田清真寺、浩门镇气象路社区、县卫计局5个示范点,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品牌打造非遗民族文化发展、非遗产业带动脱贫、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团结开寺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发展民族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和谐机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

通过实地观摩、观看专题片、座谈、查看档案资料等形式,观摩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入五年再提升阶段以来涌现出来的新思路、新方法。观摩点各具特色,贯彻落实了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巩固、深化、创新”工作要求,为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五年再提升工作提供了借鉴。

在上阴田清真和卫计局的座谈中,马维汉强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要提高站位、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主抓主创的责任自觉。州、县党委、政府确定的“三个家园”建设1234”工作目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落实主抓责任,形成共建共创的共识与合力二要丰富载体、强化宣传,不断调动共创共建的参与热情。要在改进方式方法、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涵上下功夫,促进思想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全县各族人民“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意识,凝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门源的强大合力。三要深化融合、同推共进,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规则导向、服务导向、民生导向、和谐导向,把创建活动融入行业、各领域工作的方方面面,与行业专项创建相结合起来,与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形成各方面参与、多角度切入、全领域推进的创建工作体系四要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创建工作质量。要通过互观互检活动,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发现本单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与其它单位的差距和短板,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大对特色做法经验的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