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门源县举办首届“民族团结杯”文物讲解比赛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门源县境内文化遗产资源,讲好门源故事11月5日,我办联合县旅游局、县文体广电局开展了以“讲好门源故事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门源县首届“民族团结杯”文物讲解比赛。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文物爱好者、文物志愿者及农牧民21选手名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们根据“本县境内的国保单位必须讲、省保单位全力讲、县保单位挑精品讲”的原则,围绕我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域内特色文化古迹历史渊源、故事传说、民俗风情等撰写了生动的讲解词,配合音频、视频等进行了讲解,各参赛选手用真挚的情感、饱满的情绪和丰富的肢体语言,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一个个文物故事,通过这些精彩的故事揭开了文物的神秘面纱,展现了我县厚重的历史文化。

比赛从本县文史专家、文化名人、民俗专家等具有较高文化造诣的专家中,邀请7名组成了评委团,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鼓励奖三名,优秀讲解词五篇。

    通过此次讲解比赛,将进一步规范景区(点)讲解传承传播门源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凝聚民族力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激发人民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助力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