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29

 

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顺利推进,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715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以社会保险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有利于加快实现我县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加快建立健全全面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地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组织实施,为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全覆盖迈向人员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我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组织领导,构建步调一致、上下协同、全力推进的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机制,成立了县政府副县长郑剑萍同志为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承办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全民参保登记推进中的相关工作,提出工作措施,建议提交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策;对我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展进行调度、督查、考核、评估。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政府牵头,县财政局保障全民登记工作经费,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各乡镇、各社区负责本地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部署实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合力开展工作。

(二)分级负责,依法推进。各乡镇、各社区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督导检查和目标考核,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三)信息共享,动态管理。建立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各社区间数据动态交互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入户调查常态化,人员信息数据持续更新,开展登记数据分析综合应用,推动扩面工作持续开展,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的目标。

四、职责分工

县财政局保障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经费,积极做好补助经费的测算、拨付和基金监管工作。

县民政局、县残疾人联合会要做好城镇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的认定工作。

县教育局要做好在校学生的参保动员、登记和费用缴纳的宣传工作。

各乡镇、社区社会保险工作点及门源种马场、浩门农场要积极配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辖区内居民的宣传动员和参保的相关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宣传培训并举,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制定宣传方案、制作宣传折页、社保政策须知、入户调查相关宣传品等。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等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人心。及时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尤其要对入户调查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培训要围绕政策法规,讲究入户技巧、礼仪,注重信息保密工作,调查登记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开展,通过培训提高工作效率。

(二)积极开展系统应用,做好数据分发工作。省级全民参保登记测试系统下放后,要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测试应用,待熟练掌握操作方法后开展正式系统应用,及时将本地区入户调查人员名单逐级分发到社区(村)开展入户调查。

(三)认真开展入户调查,确保调查质量。围绕“登记项目要全、登记内容要新、登记调查要细”这三个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加强对调查登记采集数据的检查,确保入户调查的真实性和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杜绝为应付工作而由调查人员编写虚假信息的情况。

(四)做好入户调查数据监控,实行周通报制度。各乡镇,各社区将入户调查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每人每日工作量,实时监控工作完成情况,做好督促检查。建立周调度通报制度,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

(五)做好参保登记工作评估总结。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工作开展情况及其实施效果进行科学系统评价,主要从“组织保障、工作推动、实施效果”三方面进行自评,撰写评估报告。通过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做好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精准扩面。加强对全民参保登记各项数据指标的统计分析,充分掌握本地区社会保险覆盖情况以及人员综合参保情况,综合评估覆盖面资源状况,制定科学的扩面计划,积极将未参保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对采集掌握的未参保原因开展分析,属于经办不规范的调整经办流程,属于参保意识不到位的加强宣传动员参保,将采集的数据信息直接转化为成果应用。

六、时间安排

1.98日开始全民参保登记测试系统应用,915前完成登记计划制定、工作人员培训等工作。

2.915日下发全民参保登记正式操作系统,开始入户调查登记工作,10月底入户调查登记率要达到80%11月底全面完成入户调查登记工作。

3.1020日前完成阶段自评工作,上报自评报告,同时入户调查登记率要达到80%11月底全面完成入户调查登记工作。

4.1210日前完成阶段自评工作,上报自评报告。

109日起,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在督导过程中,对工作进展缓慢或力度不够的地区,进行约谈和通报。各乡镇、各部门等相关部门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各乡镇,各社区根据全民参保登记职责分工将《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人员联络表》于9月底前报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各社区执行周工作通报制度,各乡镇、各社区于每周四下午15:30前将《门源县全民参保登记周工作进度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杨宇飞  万元正   

办公室电话:0970-8611611 

 机:   

 

 

 

 

 

 

 

 

 

 

 

 

 

 

 

 

 

 

 

 

 

 

 

 

 

 

 

 

 

 

是否宜公开选项:宜公开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29日印发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