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县政府文件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20日
门源县人民政府
关于《门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上半年
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州人民政府:

现将《门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随文呈报,妥否,请审示。

               门源县人民政府

          2017620

 

门源县人民政府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今年来,我县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为引领,认真把握省委“四个转变”的治青理政新思路和州委建设“五个海北”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良好。  

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预计上半年全县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1.25 亿元,同比增长4 %;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7亿元,增幅13%;可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64万元,同口径下降29.3%;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79 亿元,增长 11%;可实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0元,增长9 %;可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230元,增长10%。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特色农牧业经济稳步发展。坚持“稳粮油、抓草业、扩蔬菜、增特色”的总体思路,在强化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种养业结构,努力拓宽农牧业增收渠道和空间。目前,共落实各类支农资金5259.82万元、协调发放各类涉农贷款4.27亿元,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4.43万亩,种植经济苗木、中藏药材、蕨麻等特色农作物1.05万亩;存栏各类牲畜76.23万头只、繁活28.57万头只,牛羊育肥贩运8.37万头只,肉类总产量1658.5.5吨;精心组织,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了47乡的103个村30548户的权属资料调查、填写、电子文档的拍摄及电子表格的录入工作。

(二)工业经济实现保速增效。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由资源开发型向农畜产品绿色深加工型转变,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海北·山东生物园区规划,扎实开展了总投资2.3亿元农牧业科技创新标准化基地(标准化厂房)和景观式园区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园区已引进入驻企业25家,聚集效应逐步显现。今年,共落实工业建设项目20项,总投资38.2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9亿元;工业企业陆续复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基本稳定。预计,上半年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16亿元,同比增长24.2%,完成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可比增长3.5%,园区可实现工业增加值1850万元,同比增长4%;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6项,协议资金12.1亿元,预计可实现到位资金3亿元;电子商务发展有序,全面实施了总投资1500万元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装修已启动,全县从事电子商务的41家企业运营正常,上半年可实现电商销售额500余万元。

(三)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确定了以全域旅游为先导,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扎实推进以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大通河水生态资源综合治理为依托,以浩门镇新型城镇,青石嘴、东川美丽城镇为载体的“多规合一”进程,目前共编制专项规划28个,其中已完成13个,正在编制和修改完善15个。启动了《门源县全域旅游总体策划》和《门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修编工作,初步编制完成了总投资83.9亿元、涉及79项项目的全域旅游三年提升项目库,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6亿元;投资2358万元的照壁山景点、头塘村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达坂山观景驿站、煤窑沟、巴哈村旅游富民道路工程等建设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6月底前将陆续动工建设。同时继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我县在“2016西部地区旅游百强县域排行榜”中被列为“丝绸之路十强旅游明星县”。 同时,指导完成了县域内部分宾馆和农牧家乐的提档升级,新评定三星级宾馆4家、四星级农家乐9家,组织开展了旅游安全生产和服务技能培训工作。截止5月底,全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39.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04万元,预计上半年,可接待游客达55.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3879万元,同比增长17%20%

(四)项目投资持续加大。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加大项目申报储备和组织实施工作。截至目前共申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220项,总投资183.5亿元,涉及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高新技术和能源等领域的1146个项目已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并纳入全省“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总投资达917.4亿元(其中PPP项目26项,项目总投资243.87亿元);已落实和重点争取项目共280项,总投资209.23亿元,其中续建70项、新建104项、重点争取106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3.61亿元。现已开复工各类项目111项,开复工率为63.8%共落实2017年对口援建项目6项,总资金3884万元。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对《门源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年)》进行了修编,共落实浩门镇东西大街整治工程、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等市政建设项目24项。扎麻图海、聚阳沟等公路和花海汽车站等续建项目已陆续复工;国道338线浩门至克图段公路改造升级项目、东川镇尕牧龙上村通村公路、麻莲乡4个村扶贫公路和浩门河大桥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017年农村人饮巩固、浩门水库等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农田水利项目县等项目陆续开工。

(五)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门源绿色生态屏障功能。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整治,围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梳理归纳出我县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问题共4大类52项,并加强督促检查和整改落实,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和水电站正在按要求进行拆除;加大浩门河支流河道生态治理和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启动实施了水生态文明试点工作,《大通河水生态综合治理规划》已委托省水利厅审核中心审查,阴田乡大沟河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已批复;成立了县山水林田湖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和设计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大通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和全方位系统综合治理修复3大类项目,拟申请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国家专项扶持资金19.8亿元,计划分三期组织实施。二是持续强化林业生态建设,成立了县绿化委员会,县造林绿化工程指挥部,全面负责县域内绿化工作,启动了万亩造林工程,把绿化造林与脱贫攻坚相衔接,成立了县绿化园林有限责任公司,选派200名大龄未婚贫困务工人员,经过专业种植技术系统培训后,已上岗从事绿化造林工作。投资1425万元的新造林任务6000亩、造林成果巩固6510亩、林相改造2000亩、中幼林抚育5000亩已全面完成;县级财政自筹1200余万元的县城镇绿化工程和县绿化园林公司309亩育苗基地种植和移栽苗木工作已完成。结合生态扶贫,2017年落实生态公益管护岗位435个,目前已全部聘用到岗。三是抓好水污染和大气防治工作,相继制定了《门源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门源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切实加大了对县域内河流水质监测和大气监测力度,确保水质和空气质量达标;进一步规范环评管理,做好三同时验收工作,规范了企业环保行为。

(六)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汇编了涵盖13个方面73项党的惠民政策的《门源县惠民政策明白册》4万余册,将惠民政策宣传到了千家万户扎实抓好了以前年度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检查整改及2016年退出脱贫村“回头看”和巩固提升工作。投资3591.68万元的到户产业扶贫项目、投资600万元的浩门镇头塘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仙米乡大庄村乡村旅游及健康养老养生项目正在修改完善项目规划,将抓紧组织实施;涉及5个乡镇13个村13154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完成集中安置点规划、土地勘察、压覆评估、环评等前期工作,现已开工建设。整合帮扶资源、拓展帮扶渠道,计划整合涉农资金6.1亿元以上,投入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组建成立了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通过从政策性银行融资,整体全面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确保年内实现16个贫困村、25个非贫困村的1264户贫困户、435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教育事业方面均衡协调发展,足额落实了各类教育保障经费,共发放高校学生奖补资金和贫困学生助学金868.7万元。开工建设了总投资567万元的青石嘴镇大滩完小和泉口镇、西滩乡、麻莲乡3所寄宿制小学。二是卫生事业方面综合医改工作有序推进总投资2400万元的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达1105万元的县疾控中心实验楼、中医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医疗设备购置项目前期工作加紧推进。三是文化方面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开展,成功协办了2017青海·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挑战赛活动,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020万元的明长城门源段(三期)抢险加固工程,为30个行政村发放农牧民健身器材290套。四是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482人,安置失业人员再就业138人,安置“4045”及困难人员就业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4%;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200人,高校毕业生能力提升培训10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7183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378.17万元;受理劳资纠纷案件13起,涉及金额124.8万元,清欠率100%五是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发放城乡低保金、临时救助金等社会保障金1786.17万元,发放残疾人用品用具252件套;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落实农牧民危旧房改造项目833户,棚户区改造项目1540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设施农牧业和特色种养业规模化程度较低。二是工业运行压力持续加大,县辖部分工业企业创新驱动能力不强,融资发展难度较大,组织生产意愿减弱,加之受价格指数持续上调等因素制约,下半年工业运行形势不容乐观。三是全县除曼大公路外,部分投资规模大、拉动效果明显的重大建设项目尚未批复下达,社会投资意愿不足,完成全年固定投资任务压力较大。四是旅游业规模化、系列化、产业化程度低,现有景区景点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不足,与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差距依然较大。五是由于我县后续财源支柱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随着重大项目的陆续完工使税源减少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深入实施,对我县财政收入的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六是现有产业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吸纳就业能力非常有限,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服务业需要提档升级;七是我县贫困状况量大面宽,致贫成因复杂多样,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青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一)狠抓生产,确保农牧业增产增收大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进程,持续提升牦牛、藏羊、小油菜、青稞等良种的生产和保障能力。一是强抓建设,夯实农牧业基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施农田、草原、畜棚、农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推进农牧现代化进程。力争年底完成续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乡镇蔬菜温室10幢、畜棚5006万平方米、贮草棚3502.8万平方米、青贮窖106000立方米、围栏80万亩。二是打造品牌,提升农畜产品优势。在巩固提升“皇城老牧人”畜产品、10个高原农畜产品品牌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青稞方便面、蕨麻、蕨麻粉、饲草快速烘干产品等产品品牌。计划新建牛羊定点屠宰场1处,年底青稞方便面年产量达1200吨、青稞醋600公斤、菜籽油400吨、牛羊肉深加工8000吨、蕨麻年产量100吨、奶皮200吨、饲草青贮8万吨、饲草烘干2000吨。三是培育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小油菜、蜂蜜品牌影响力,加大外销力度。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今年,拟培育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牧场10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8

(二)狠抓质量,提升工业经济效益一是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原则,强化经济运行指导和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释放产能,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8%;积极做好石头峡水电站“入规”各项工作,力争年内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加大对企业在产供销方面的衔接协调力度,力争实现上下游产品对接金额达到5亿元以上。二是切实抓好园区建设,认真做好总投资2.3亿元的农牧业科技创新标准化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和景观式园区建设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跟踪做好入园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力争青海弘大浓香菜籽油观光产业园、青海中成年产3000吨特产生物健康食品、青海金祥蕨麻精深加工、青海生态源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和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尽早建设、尽早达产、尽早发力。三是积极顺应县域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强化招商工作机制,力争6个青洽会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建设。积极做好门源县浩门热电联产、天然气综合利用、浩门商城等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亿元以上。四是充分发挥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扩规模、提档次、调结构,做好永兄超市,锦大商贸,百里花海蜂业公司等限上培育工作,不断提升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有效拉动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加快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进程,力争7月上旬县公共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确保年底建成所有计划乡镇村级服务站点,人员培训达到5000人次,物流,营销,供应链体系初具规模。

(三)狠抓优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以大通河水生态资源综合治理和景观长廊为依托,以浩门新型城镇,青石嘴、东川美丽城镇为载体的“多规合一”工作进程,精心编制《门源县全域旅游总体策划》、《门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尽快动工建设达坂山观景驿站改扩建项目,争取7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动工建设总投资为125.8万元的达坂山观景驿站等22个点的旅游厕所项目;实施好总投资248万元的煤窑沟村和巴哈村两条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道路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的头塘村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投资1000万元的照壁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落实浩门河生态景观长廊,浩门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5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和乡村旅游环卫设施改造,4条主干道停车港湾和服务区建设等项目。

(四)狠抓落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充分利用实施“山水林田湖”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及“碧水蓝天行动”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建设为重点的各类生态工程,大力开展矿山企业有序退出和环境整治工作,加大保护区内10处探采矿业权处置力度,撤出设施设备,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限期退出保护区。加快对16处废弃无主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的制定,限期进行恢复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大通河水资源综合治理和64公里景观长廊建设,持续推动国土绿化、万亩造林行动,使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变为现实。同时,采取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全面开展砂石料场、浩门河道、交通沿线、旅游景区、生物园、乡村环境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坚决打击乱采乱挖等破坏生态的行为,确保大通河一江清水向东流。

(五)狠抓进度,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吃透项目政策,掌握国家和省州在项目工作上的新意图、新走向,把项目建设置于全州乃至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重点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项目申报,全力以赴争取国家支持,确保申报项目更多地进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盘子。在全力推进以全域旅游为先导的多规合一编制工作进程的同时,积极做好“山水林田湖”项目、门源县大通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推进和争取落实工作,力促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修改完善《门源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交通、环保、水利、供电、文化、地震防治等相关规划的衔接和协调,启动浩门镇地下管廊项目编制申报工作,推进浩门镇供热管网扩建建设工程,力争年内完成新城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统筹农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建设,实施村镇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危旧房改造工程,抓好新农村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进一步优化信贷融资结构,坚持以财政资金撬动信贷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六)狠抓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关于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重大部署,结合门源实际,以村或乡为单位实施好规模化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和资产收益等到户产业扶贫项目,扶持带动贫困户15255504人;实施5个乡镇13个村131546人易地扶贫搬迁,2个村乡村旅游扶贫和350名贫困户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项目,并实现对贫困村、贫困户的精细化管理和对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同时,整合帮扶资源、拓展帮扶渠道,计划整合涉农资金6.1亿元以上,投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破解因病返贫、因学返贫、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易地扶贫搬迁机制障碍等瓶颈问题,实现群众赚钱有门路、“光棍汉”成家有期望、学生上学有盼头、富余劳动力务工有保障,不断增强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功能,最大限度降低返贫率,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切实做到扶贫一批成功一批。

(七)狠抓民生,全力做好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好民生重点项目工程,做好总投资2526万元的甘沟村等13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县特殊教育学校项目、马场中学扩建项目。尽快完成新建文化馆、图书馆内部装修、陈设布局等工作,确保两馆年内免费开放,推进教育转型升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验收抓紧建成总投资2400万元中医院门诊综合楼、总投资495万元的县疾控中心实验楼,总投资210万元的中医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健全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城镇未就业青年、未就业大学生台账,积极对接并通过市场主体实现稳定转移就业;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机构,高起点谋划和实施好县城医养结合养老养生项目和仙米健康养老养生项目;启动健康门源行动,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体系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尽最大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是否宜公开选项:宜公开

抄报:州委,县委。

抄送:县人大、县政协。

门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620日印发

 

 

 

相关解读